昔阳县大寨镇: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大寨精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县大寨镇: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大寨精神
编辑:晋中频道    2019-10-21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润子)近年来,昔阳县大寨镇党委、政府在昔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大寨精神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品牌效应,在兴产业、上项目、惠民生、促发展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实现富民强镇。大寨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因地制宜、连片发展、典型示范、以点带面,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镇双孢菇棚总种植面积达到11.86万平方米,蘑菇棚124个,保鲜库12个,核桃种植总面积8897.89亩;杜庄村打造全县最大的千亩枸杞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种植红黑枸杞及土鸡养殖,二期烘干厂及枸杞附属产品如枸杞压饼、枸杞鸡、鸭等正在实施,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寨农业转型发展项目,在孟壁村试种无公害香米120亩,水稻喜获丰收,年产值达50万元,看得到人民群众满意的笑容就是最大的收获。

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寨镇下辖村较多,镇域面积广,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就是26个村、14500余口人的饮水问题。今年以来,昔阳县遭遇气候干旱,降水量远低于正常年份。能不能解决好各村的人畜饮水问题,成了人们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面对旱情,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做好抗旱应急调研工作,与水利站相关负责同志跑遍了全镇53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深入细致的了解人畜饮水问题。召开抗旱应急专题会议,启动全镇抗旱应急预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组织群众开展抗旱应急自救。截止目前,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已确保全镇老百姓能够吃得上干干净净的饮用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抗旱应急工作,除3个村需要继续送水外,其余各村力争在10月底前通过抗旱自救解决人畜饮水问题,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的饮用水。

传承红色基因,做大做强大寨品牌效应。大寨镇作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镇,今年全县确定的60个标杆示范村,其中达到9个,占比近20%;孔家沟村概算总投资1000余万元,率先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盘活农村的闲置资源,将村庄长期闲置的院落、房屋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生态民俗农庄,完善我镇全域旅游服务格局;安家沟村打造了全市最大的肉鸡养殖基地,年出栏肉鸡240万只,有效带动3个乡镇17个行政村1194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成为新时代大寨脱贫攻坚一张亮丽的名片;全力打赢A级景区保卫战,以凸显大寨景区红色文化为前提规范景区管理服务模式,有效提升景区服务管理水平。除此之外,连续两届在大寨镇举办大寨红色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来自亚洲、非洲等10余名国外运动员和全国近30个省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三千多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力争把“大寨红马”打造成一个在全省、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叫得响的马拉松运动赛事品牌,发挥大寨品牌效应,有效扩大大寨品牌影响力。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