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王有强:永葆初心 用奋斗成就梦想
2019-10-28 10:35:18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记榆次区“最美奋斗者”、晋中市天地祥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有强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赵青青)一个生命的长度有多长,放在历史的长河中,皆沧海一粟,犹如广袤无垠的沙漠中的一粒沙,渺小而单薄。但生命的厚度却可以在我们的努力下不断拓宽、充实,用初心践行自己的梦想,奋斗着、拼搏着,一步一步留下坚实的脚印。厚度可以是经历丰富、学富五车,也可以是专心淬炼一两件事。他就是这样用行动,追逐自己的梦想,用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从军十年,经商十三载,从未曾忘记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不惑之年毅然投身于农业,开辟了一番新天地,让蓝莓在魏榆大地生根发芽。他就是榆次区“最美奋斗者”、晋中市天地祥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有强。

军营历练 试水洗衣行业

秋季的魏榆大地,已经没有了夏季的骄阳似火,多了一份入冬前的寒冷,田地里的庄稼已经收割完,道路两旁的树木也已经变得枯黄。伴着秋风,笔者来到了王有强的蓝莓庄园。

1979年,王有强出生于山东费县。家里代代务农,有几亩田地种植樱桃维持温饱。王有强自幼便喜欢在田地里待着。“很多人都觉得农活辛苦不愿意去做,我却每天会去田地里帮着父母做农活,因为喜欢吧。”这份源自内心的喜欢为他多年后重返农业埋下了伏笔。高中毕业后因为贫困加之部队来村里招新兵,于是他放弃了学业投身军营。

1996年,王有强入伍,来到太原,这一待就是十年。十年的从军生涯,造就了他独立的性格和不畏艰苦、敢想敢干的精神。2007年,王有强在复转安置的时候,放弃了安稳的“铁饭碗”,选择了创业。“我选择创业与参军这十年有很大关系。这十年教会我很多,塑造了我独立的性格,而我本身也不愿意过按部就班、一眼望到底的生活,于是毅然选择了创业。”但是选择了创业,做什么让王有强犯了难,他走进了市场,对餐饮业、服装业等诸多领域进行了调研,但是没有称心的投资方向。此时,王有强想到了洗衣行业。因为曾是军人的缘故,他对自身的着装要求严格,要求整洁、笔挺,或许洗衣行业是一个不错的行业。于是王有强很快对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洗衣行业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但是当时太原洗衣店已经开了不少,市场趋于饱和,如果在太原开店,竞争压力不小。于是王有强将视线聚焦到太原周边,当时榆次没有一家洗衣店,综合考虑下来,锁定了榆次这片市场。确定了做洗衣店,但是资金却成了问题,建一家洗衣店当时需要40万,而且家人对他也不是很理解,衣服自己就能洗,为什么要送洗衣店。顶着家里和资金的压力,王有强筹措资金,在2007年开了榆次第一家加盟洗衣店。

在王有强的精心打理下,很快洗衣店的运营就走上了正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将成本收回。2009年年收入达到近百万,同年耗资300万买断了康洁洗衣在山西的所有股权。当时在山西,整个康洁洗衣的经营整体处于亏损状态,负债100万。两年的运营,让王有强对整个洗衣业有了全面的认识,整个行业非常具有发展前景。历时两年,王有强对山西康洁洗衣摸底,又对整个行业进行了整合,披荆斩棘,2010年年底,扭亏为盈。但是事情的发展总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呈现螺旋式的。不久,随着用工困难的加大、房租增加,经营成本高,导致利润空间被极大地压缩。面对这样的状况,王有强迅速寻找对策,雷厉风行,2013年,在榆次区大学城建立了华北第一家集中清洗中央工厂,日均清洗量达5000件。经过7年的探索发展,王有强的洗衣店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而且也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了稳定的收入。这一切与王有强的性格和能力有着必然的关系。“军营的生活,给我树立了正确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回到社会,要回报社会,为人民服务,不拖后腿,不成为负担。”王有强正是凭借这样的理念一直走到了今天,不仅打造了自己的洗衣王国,还带动了就业。找准了方向,造就了洗衣王国。可见选择很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同时他的成功也与认真、全面深入的调查离不开。

重返农田 蓝莓落户魏榆大地

随着洗衣店的模式化运作,王有强的洗衣店已经稳定、成熟。此时,王有强有精力去追求自己最喜爱的事业——农业。“洗衣店是谋生的手段,而农业是源自骨子里的喜爱。”有了想法就立马行动,经过对市场的调查,王有强发现在榆次和太原,蓝莓销售极少,再加之蓝莓难保存,价格高货源稀少。于是王有强将视线聚焦蓝莓鲜果。历时半年的规划和实地调研,王有强多次前往山东威海、辽宁丹东进行实地学习。“为了能让蓝莓更好地落地榆次,长江以北的地区我都去过,对蓝莓有了详细的认识和了解。”

王有强邀请专家对北田、庄子等地的土质进行了检测,最终决定在乌金山建设蓝莓庄园。2017年4月,王有强在乌金山流转土地30亩,建成了晋中市天地祥和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蓝丰、双丰、公爵、薄雾共四个品种。6月便结果,收效不错。于是王有强又流转80亩土地种植蓝莓。但是,由于王有强是在春季种的苗木,没有经过冬季,他种植的28000株蓝莓苗木全部抽枝,直接损失300万元。“损失是惨重的,当时对我的打击很大,因为我全身心的投入调研,江北地区基本全部跑遍,蓝莓品种挨个尝试,精细选了四个最适合咱这生长的品种,信心满怀,充满希望。结果发生了抽枝这种状况,仿佛兜头浇来一盆冷水,把所有热忱和希望几近浇灭。但是有了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王有强没有灰心丧气、一蹶不振,他请来专业团队,对乌金山的土地气候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发现了问题所在。因为乌金山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首先与市区相比,温度低于五度左右,并常有大风天气;其次因为深居内陆与山东、吉林相比湿度也存在差距。正是因为忽视了这些差异,最终导致王有强直接损失300万元。王有强吸取教训,重新调整种植技术,2018年每亩产量达到了800斤。王有强告诉笔者:“这只是第一年,明年将进入丰产期,预计亩产量达到3500斤。”

为了将蓝莓培育好,王有强一年365天,至少300天在庄园里待着,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庄园,晚上总是8点以后才回家。期间不断去全国各蓝莓种养基地学习新技术。“蓝莓这种水果娇气,需要用心去呵护。土壤酸碱度、湿度等这些都必须满足,才能养好蓝莓。我现在追求的就是技术,农业必须依靠技术,才能获得长远发展。”王有强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庄园里雇佣的技术人员也达到了10名。随着蓝莓种植技术的成熟,他已经对蓝莓种植摸索出了一套最适合的技术。并且正在进行新的技术试验,将原来两个月的结果期延长到6个月。就是在这样的努力和拼搏下,王有强的农业梦一步一步地实现着。

王有强不仅有着对技术的追求,而且有着紧跟时代潮流的理念。他对目标受众在一开始就有明确定位,针对线上预订和采摘,走中高端路线。为了打开市场,提高知名度,扩大目标受众范围,王有强邀请网红试吃蓝莓,通过网络直播让大家对他的蓝莓种植基地有了了解和认识。

为了丰富庄园的鲜果种类,王有强先后引进了樱桃、草莓等水果,并且还再搭建新的大棚,同时在园区里还建有休闲娱乐区,供采摘者休息,辐射范围涉及太原、榆次周边,一步一步向都市休闲农业迈进。

践行梦想 打造榆次产业新地标

王有强对农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做农业,一定要耐下性子。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热爱农业。不喜欢农业,只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是无法长久的。其次要钻研技术。农业要得到长足的发展必须依靠技术。”谈及农业的相关知识,王有强神采飞扬、滔滔不绝,看得出他是真的热爱着农业,热爱着这片土地。

“我想要打造地标性的水果,让蓝莓成为咱榆次的地标。”王有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保住产能,保重点品种,引进符合本地化的新品,提高来源的可靠度,确保蓝莓庄园的产品安全。同时继续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并且王有强在庄园也积极推行路网、给水、水系、排水、电力、通讯、供气七网连通工程。通过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城乡完整道路网络,提高道路通达性,构建实施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王有强看到了国家和区委对农业的大力扶持,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这犹如为自己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作为一个新农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后沟村农民的发展,依托乌金山森林公园先天旅游资源优势,以农产品及有机绿色为核心,以有机绿色+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村农业现代化,为榆次区的农业振兴添砖加瓦,打造蓝莓地标。”

王有强现在主要做的事有两件,一件是打理好洗衣企业,一件是做好农业,养好蓝莓。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梦想,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从最初退伍时期的彷徨,到定焦洗衣行业,大展拳脚打造了自己的洗衣王国,再到之后为初心回归土地,打造了榆次第一家蓝莓种庄园,期间的困难不言而喻,但即便是这样,王有强从未有过退缩,反而越挫越勇,更坚定了他致力打造榆次的地标性水果——蓝莓的决心。这两件事无不彰显着他吃苦耐劳、不惧困难、求知好问的品质。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自己的梦想和初心,不断拓宽着生命的厚度,以鹰击长空的傲人态势,在榆次这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上挥毫泼墨,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