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市残联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编辑:晋中编辑    2019-11-04 09:13:46    来源:晋中日报

“来,躺平,手伸出来,让阿姨按摩一下。”在晋中乐善康复服务中心,康复治疗师正在进行一对一康复训练,并不时认真观察孩子的反应。技能训练室里,老师们和残障儿童一起做手工、讲故事,孩子们欢呼雀跃的身影、脸上灿烂的微笑仿佛传递着一种坚定的力量。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对于残疾儿童而言,更是一种希望。实践证明,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是残疾儿童康复的关键,是惠及残疾儿童一生的一项抢救性工程。2019年,市政府继续将“实施4500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作为民生实事之一,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做好残疾预防工作,让残疾人享受更好的康复服务,不断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加快推进全市残疾人小康进程。

为了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圆满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实事任务,切实把这项幸福工程做实做好,市残联在分解任务后深入各县(区、市)进行督导检查,实施细则落实情况怎么样、县级配套资金是否列入财政预算、工作是否按流程全面铺开、应救助的残疾儿童名单是否准确掌握,对于一项项具体工作进展都能做到底子清楚、心里有数,为项目的高质高效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对0—6岁残疾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和专业的康复训练,便于他们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康复训练又是一个艰辛而又漫长的过程,需要家长们全身心地付出,特别是费用支出,成了残疾儿童康复路上的绊脚石。

2017年,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被列入省、市政府民生实事后,残疾儿童机构训练时间由每年6个月提高到10个月,有效保证了康复训练效果。为此,经过市残联积极汇报,多方协调,最终将0—6岁残疾儿童训练的补贴标准提高为每名儿童每年2.1万元,大大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残疾儿童家庭接受康复训练的主观意愿和积极性。

在提高康复训练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市残联又配套出台了《关于由县级残联对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给予生活补贴的通知》,大部分县(区、市)给予在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每人每年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生活交通补贴,最大程度地减轻家庭负担,真正提升残疾儿童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儿童康复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依靠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然而2017年之前,我市共有6家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与实际需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针对这一现状,市残联出台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和创建县级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要求两年内每个县(区、市)至少要建有1所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方便残疾儿童就近接受康复服务。目前,我市已实现了每个县(区、市)至少建有1所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的目标任务,大大提升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为了实施好抢救性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市残联加大监管力度,除了对机构训练内容、训练时间和训练效果进行检查和指导,实地查看训练过程,查阅训练档案,向家长了解训练效果,还对定点机构实行年审制度,对不符合项目要求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其定点机构资格,最大限度保证康复服务效果。

随着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在我市实现全覆盖,残疾儿童家庭接受康复服务的意愿明显提高,许多在北京、太原、吕梁等地接受训练的残疾儿童也已陆续回到晋中本地接受康复训练。截至10月28日,全市已对4900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服务,已完成省定任务的108.89%。其中:为243名初筛阳性0—6岁儿童提供残疾复筛和诊断服务,完成省定任务175名的138.86%;为3897名疑似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服务,完成了省定任务3780名的103.1%;为760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完成了省定任务545名的139.45%。各项工作均超额完成既定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康复一人,幸福一家。市残联将继续踏着为民服务的步伐,积极培育和扶持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继续推进县级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建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儿童残疾筛查力度,做到应筛尽筛,点燃残疾儿童的人生梦想,让他们的生命之花灿烂绽放。(记者 郭娟)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