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控告、申请救助等可在线直接申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网友声音>
未成年人控告、申请救助等可在线直接申请
2019-11-05 09:22:14    来源:山西晚报

11月4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发布信息:全国检察机关办事服务综合门户12309中国检察网(https://www.12309.gov.cn/)正式上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网站升级专门设置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向社会公众提供未成年人控告、刑事申诉、申请救助服务入口。

当前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仍然多发、高发,维护校园安全、保护留守儿童、防止性侵害未成年人等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实践中,由于缺乏必要的专门控告、申诉渠道,有一些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没有得到及时的反映和处理,特别是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难、发案晚、立案难等问题比较突出,不利于及时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此次,最高检在12309中国检察网设置“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目的就是畅通群众反映涉及未成年人控告申诉问题的渠道,健全未检部门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线索收集机制,建立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平台,及时受理、依法处理涉及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最高检明确要求:对民众通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反映的问题,检察机关将严格按照7日回复、3个月答复的承诺,及时受理、依法办理。具体流程包括,检察机关在接收群众信访后,将进行初步审查,属本院管辖的由本院未检部门办理并答复;不属本院管辖的,逐级分流到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并在7日内告知信访人案件去向。有管辖权检察机关的未检部门将在3个月内向信访人答复办理情况。最高检将在做好直接受理案件办理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地方检察机关办理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对于举报相关案件线索的安全性、隐私性问题,记者了解到:12309中国检察网采用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可一键登录、全程服务,在增强用户体验的同时,确保了用户信息的安全性。网站以“我要信访”“我要预约”“我要监督”“我要查信访”“我要查案件”“我要找检察院”命名各服务板块,公众一目了然便可找到想要的服务入口。此外,网站还充分利用12309短信平台,实时为用户提供消息提醒服务。(记者 辛戈)

[编辑:晋中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