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晋中:城市提质扩容牵引高质量发展
2019-11-14 16:07:38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做强城市功能 做优城市品质 做细管理服务

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宣布通车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讲话


 

城建重点工程观摩暨新建道路通车仪式现场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 加快城市扩容提质,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民生民利,建设宜居和谐的美丽新晋中。11月13日,晋中市举行2019年市城区新建道路通车暨城建重点工程观摩活动,此次活动是对晋中市城建工作进行的一次现场检阅。
    今年以来,晋中市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实施“百亿城建重点工程”,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做细管理服务,用脱胎换骨的建管水平提升城市魅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在今年的“百亿城建重点工程”中,共实施了6大类100项城建工程,完成投资173.2亿元,投资规模和推进力度均创下了历年新高。目前,新建道路工程已如期通车,其他重点工程按计划快速推进,潇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小街巷改造等30个项目已经完成。
 

 

锦纶路南延段

    城市是牵引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晋中站在“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和太晋一体化”的发展高位,践行建设“不是省会的省会”责任担当,全力推进“百亿城建重点工程”,实施了6大类100项城建工程。目前,开工和按计划推进的项目96个,完成投资173.2亿元,带动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北部龙城大街区域百里经济长廊、东部万亩职教港、南部百里潇河生态产研区、西部基础设施连通对接持续推进;城市内涵明显提升,攻坚“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行动,10大类、16项提档升级任务成效显著。特别是实质性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积极配合机场扩建、太榆高铁客运站布局晋中,加快推动连接太原的“一横十纵”道路体系互联互通,城市内外“空铁路桥轨”全网贯通的蓝图已将绘就、格局正在搭建,城市牵引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作用凸显,“美丽晋中”彰显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东大街改造项目

锦纶路南延段北起思凤街,南至市城区“南环”,也就是凤栖大街,全长1.6公里,双向六车道,总投资1.9亿元。仅用时70天就完成了施工任务,创造了又一个“晋中速度”。打通了锦纶路向南的“断头路”,实现了“内环锦纶路”和“外环凤栖大街”的互联互通,完善了城区东南部路网结构,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更为百里潇河生态长廊建设打造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东大街地处老旧城区,沿街临街商铺私搭乱建问题严重,地上地下各类市政管线错综复杂,原民丰干渠生活污水臭气熏天,群众反响强烈。为了解决黑臭水体和周边居民出行难、停车难、雨污水混排等问题,晋中市对东大街进行改造,改造项目西起锦纶南路,东至锦东大道,全长3公里,总投资1.7亿元,同时,项目实施过程中,对该区域原民丰干渠进行了综合整治,按照雨污分流要求完善了排水管网系统,并且道路沿线配套建设了林荫停车场,可停放车辆350余台,投资1200万元配套建设了90余亩的街心公园,使该区域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该项目的实施,使该市顺城街、锦纶南路、锦东大道、凤栖大道四条道路在该区域形成互通,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 

 

首期建设的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

    在东部万亩职教城,首期建设的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包括晋中市职业技术学院、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晋中市卫生学校、晋中市艺校、晋中市体校等院校,总建筑面积57.6万平方米,总投资28.75亿,建筑单体总数90栋,目前已开工建设54栋,今年年底主体封顶50栋;2020年6月完成全部主体工程,10月底完成内装工程和室外配套工程,12月底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待职教城全部项目完成,将集聚10所以上省内外高水平职业院校、约15万师生,形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产业体系产教融合示范区。同时,按照企事业单位合作、订单培养的模式,实现入学、实习、就业“一条龙”,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职业技术人才支撑。
 


环城东路北延项目

    在环城东路北延项目,该项目是连接龙城大街与环城东路的重要节点性工程,项目完工后,将实现城区外环路网中“东环锦东大道”和“北环龙城大街”的闭合连通,对推动百里龙城区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涉及道路全长3990米,红线宽度60米,双向八车道,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施工,建设上跨中都北路跨线桥1处、连续上跨334省道、太旧高速、鸣谦大街交通枢纽1处,桥梁总长2公里,总投资7.14亿元,目前上跨高速桥梁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下穿通道正在按计划加紧施工,12月中旬全部完工。

 
 
 
百里龙城区域五水出山项目

百里龙城区域五水出山项目

    百里龙城区域位于龙城大街两侧,该区域以高品质拓展空间为出发点,未来将成为太原都市区的核心区域和晋中中心城市发展的重点片区,打造太原晋中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黄金中轴”、扼“双城”门户的“钻石新区”,辐射太原、晋中、阳泉,综改示范区、高校新校区、太谷农高区“三市三区”,着力构建“一轴一环三带多组团”的全新发展格局,为晋中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百里龙城区域五水出山项目,是龙城大街区域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坚持生态治理的理念,充分利用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西连太原晋阳湖、东至晋中凤栖湖的生态本底,秉承“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的规划理念,修复河口河、泉子河、黑河、涧河、白龙河五条水系形成“五水出山”的自然生态系统,项目的实施,对于提升百里龙城区域环境质量,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实施后,在龙城大街区域发展中将“五水”融入城市组团,形成了滨水自然景观和“五水共济,五福汇聚,水流绕行,百福聚臻”的美丽画卷,体现了“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云在青霄人在景”的新理念。

魏榆路北延项目

    魏榆路北延项目建设标准为城市主干道,沿线建设连续上跨太旧高速、鸣谦大街桥梁一座。项目完工后,魏榆路由龙湖街向北至龙城大街6.6公里实现了全线贯通,大学城区域可通过魏榆路与龙城大街连接,成为城区又一条去往太原的南北向通道,将有效缓解汇通路交通压力;同时还将成为继锦东大道、中都北路外,第三条连接龙城区域与市城区的通道,对于加快促进百里龙城区域开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顺城街西延项目



农谷大道潇河大桥项目

    农谷大道跨潇河钢箱梁大桥,全长370米,共6跨,最大跨度90米,最大宽度57.6米,是华北地区同类桥梁中最宽的一座。该桥结构复杂,质量标准要求高,通过对材料及施工工艺的精细把控,历经1年紧锣密鼓的施工组织,最终优质高效完成了建设任务。大桥流线优美大气,与潇河景观统一协调,成为晋中市又一个标志性建筑。


    农谷大道南连太谷县,途径榆次区,北接太原市,纵贯综改示范区,横向与小牛线、凤栖大街、创业街、迎宾街、安宁街、使赵街、龙湖街、杨盘街等8条与太原西向对接的道路相交叉,成为助力推动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

    农谷大道通车后,由市城区去往太谷可实现半小时通达。太谷段的连通,将实现太谷县与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市现代产业园区的对接。农谷大道通过园区连接线、108国道与太谷县北部路网有机连接,形成了太谷北部区域完整的路网体系,将推动太谷与太原、晋中的旅游、生态、人文,对于服务山西农谷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也为太谷撤县设区,促进晋中中心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南部百里潇河生态产研区,实施晋中市潇河流域(108桥-郝村段)段综合治理项目(以下简称“潇河四期”项目),采取政府直接投资方式(EPC模式)建设,全长约10公里,内容包括河道两岸水利治理工程、生态治理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通过2018年、2019年两年工程建设,已逐步形成百里潇河生态产研区构架,由东向西依次布局生态涵养、文创文旅、城市功能拓展三大区域。

    在市城区百里潇河综合治理的基础上,还将打造以“一条玉带、八颗明珠;三大方舟、十个部落;凤鸣潇河、九曲流觞”为核心的生态蓝绿空间带,实现涵养水源、茂盛植被、水清河畅、生态回归的目标,并形成一带三区多元的发展格局,未来,随着两岸业态的综合开发,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文创产业基地、北方最富特色的亲水家园、山西最便利的旅游栖居地、综改示范区最优质的产业新区。整个项目将于2020年“国庆节”前全面建成对外外放。



    新建路南段改造项目。项目北起蕴华街,南至顺城街,全长995米。改造完成后,道路由原来旧大同桥双向两车道,拓宽到双向六车道,并实现了机非分离和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充分利用有效施工期,精心组织推进,目前已实现全面通车。

晋中市在市政道路建设中,总里程65公里的23项道路工程顺利通车, 快速路网建成,连通了东西南北,拓展了城市空间。向北,环城东路、魏榆路对接龙城大街,服务百里龙城开发,辐射太原都市区发展;向南:农谷大道、锦纶路、小牛线合纵连横,服务百里潇河,辐射山西农谷;向西,顺城街、蕴华街、杨盘街横向挺进,服务转型综改区建设;向东,广安街东延、兴源路、横一路循环连通,完善汽车园区路网,服务万亩职教城,打造发展新高地。

“道路通、百业兴”,晋中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大突破,城市活力倍增。目前,市城区已形成了以“龙城东大街为北环、锦东大道为东环、农谷大道为西环、凤栖大道为南环”的“外环”路网和以“北侧龙湖街、东侧锦纶路、西侧汇通路、南侧思凤街”组成的“内环”路网,两条环线道路总长度达到106公里。

据了解,晋中市已连续9年实施了百亿城建重点工程,全面提升了建管水平,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位不断提升,“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的壮美景观已现雏形,道路设施更为靓丽,群众出行更加舒心,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现代产业发展更加有力,以绿色为底色,山水交融,四方扩容,城市提质,一个现代化的宜居宜商之城已经精彩绽放。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