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下曹麻村:乡村蝶变 绘出一幅幸福前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介休下曹麻村:乡村蝶变 绘出一幅幸福前景
编辑:张书锦    2019-11-21 10:43: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岳海霞)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民房,平整开阔的广场配以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过往的村民热情地相互问候……近日,记者走进三佳乡下曹麻村,眼前这一派美丽和谐的景象,让人无法想象以前曾经荒凉冷清、贫穷落后。

近年来,下曹麻村“两委”班子狠抓发展机遇,从全面提高群众生存环境和收入入手,出实招,做实事,村里的面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内外兼修,提升“幸福感”

全村大街小巷、出村路全部硬化及绿化,路边墙壁统一粉涮,制作文化墙,不只安装路灯,还在电杆上加装了红灯笼,下水管道户户通,污水通过地下管网集中收集到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达标后排放,清洁队全天候保洁,新农合参合率、养老金参保率、宽带覆盖率均达到100%,村级活动场所、幼儿园、公园、大众食堂、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小区等一应俱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以前路上看见的是脏水、垃圾,现在出门看见的是树荫和花草,真是越住越舒心!”村民赵桂香自豪地说。

服务群众,增强“凝聚力”

村现任支部书记王家强、村委主任李丰收在一起搭班已有四届,他们不仅花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还踏踏实实解决群众难题,积极谋划村里的长远发展,班子团结,大家的精气神聚起来了,带动了全村的良性发展。

近些年,村里未发生一例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无一例上访,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省级卫生村”“美丽宜居示范村”……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大事,把这些小事做好了,大家的心里暖了,才能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王家强笑着说。

产业转型,致富有“钱”景

近些年,下曹麻村经济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村民的思想发生很大转变,干事创业的多了,休息在家的少了,村民收入得到很大提高。

下曹麻村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水质好,路面人车分离,上下道分离,行车方便安全……村“两委”班子结合这些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增收渠道,目前,“乐享果玩”项目就被提上日程。村里将利用100亩土地,因地制宜发展西梅、金果梨、大樱桃、黑布林等特色种植,精心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业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果树园。

“果树挂果后不仅可以进行果品采摘、果树认养,还将带动农家乐的发展,现在正在流转土地,预计年底就能种上。”李丰收介绍道,“我们要继续挖掘我村的优势,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从荒僻的穷山村到著名的美丽乡村、从生活水平到精神面貌,下曹麻村正由外在美向内在美提升,一幅壮阔的美丽宜居村居图已然徐徐铺开……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