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
2019-11-26 22:30:3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1月26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秦晨就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各位来宾、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基础设施设备持续改善,师生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明厨亮灶”工作推进有力。总体看,校园食品安全稳中向好,全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下面,将今年我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有关情况,向各位来宾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进行发布。

一、政府重视,部门联动,守护行动推进有力

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党组书记、局长曹治胜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工作由局食品协调科承办。今年3月16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了校园食品安全电视电话会议。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3月31日,印发了《晋中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整治任务及分工、组织实施、组织领导、工作要求等五方面,对市、县两级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抽调市市场监管、市卫健、市教育部门等相关人员,从3月31日至4月11日,分三组对市、县两级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限,要求企业和监管部门当场认领问题并签字确认。检查结果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通过市政府办公系统向各县(区、市)政府和市食安委相关部门进行通报。6月11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市政府的名义,在左权县召开了由市、县两级政府分管副县长、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推进会议,市政府郭建文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为确保推进会上各项工作的落实,7月25日至31日,9月11日至16日,市食安办分两次抽调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和市市场局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对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各县(区、市)政府进行通报。通过现场推进会和3次集中检查、情况通报,有效推动了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的具体落实,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介休市委书记和昔阳县委书记亲自过问食品安全工作。介休市投入197万元用于改造校园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工作(其中,120万元用于系统平台建设),平遥县投入217万元用于系统平台建设。各县(区、市)食安办和相关部门都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的工作方案》。左权县在现场会的基础上,对各学校食堂全面进行了完善提升;榆次、太谷、平遥、介休、灵石、和顺、昔阳等县(区、市)组织教育、市场、卫健、城管等部门,召开了食品安全推进会,对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9月10日,全市有学校食堂667个,已完成“明厨亮灶”工程的学校食堂667个,完成率100%。比国家、省规定2019年年底前完成70%目标,提前了4个月,并提高了30个百分点。

二、强化监管,措施得力,校园食品安全秩序进一步好转

通过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力度,校园食品安全秩序得到进一步好转。据不完全统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以来,市、县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5425人次,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937户次,整改规范提升649户次,发现不规范食品10种,查处五毛食品112起,没收问题食品58公斤,查处简易程序案件502起,一般程序案件75起,罚没款25.265万元。通过整治规范,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秩序进一步好转。各学校也都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改造和培训教育力度,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平遥二幼不仅对学校食堂重新进行了彻底改造,还设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是全市首家设立食品快检室的幼儿园。

三、宣传培训,形式多样,社会共治氛围基本形成

市、县两级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宣传培训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浓厚氛围。市食安办投资12万余元,编印了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读本,下发全市900余所中小学校;市市场监管局高校执法队对10所大学18个食堂20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并组织高校和高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市教育局出台了《晋中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质量标准体系》;榆次、祁县、平遥、介休、灵石、昔阳等县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学生营养日”等专题宣传活动,组织了开展了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平遥县从7月11日至8月底,分五期每期10天,集中组织对全县66所学校食堂的394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全部轮训。目前,全市成立了86支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小分队,667所学校食堂,均实现校长和家长陪餐制度。

校园食品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编辑:郭晋惠]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