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
2019-11-26 22:26: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1月26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晓辉就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大力推进招商市场化 谋求招商引资大发展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牵头职能部门,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跟踪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动落实招商引资各项政策,组织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督查和考核。2019年是省、市确定的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大力推进招商市场化步伐,谋求招商引资大发展。

一、1-10月份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全市区域转型升级指标中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

1.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的开工率

1-10月份,全市2019年当年签约项目的开工率省定目标任务为30%,市定目标任务为35%,截至10月份开工率为60.8%,这一指标已超额完成。

2.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

1-10月新开工项目投资额596.94亿元,完成省下达509.4亿元任务的117.2%,已超额完成全部任务。

(二)省投促局下达各地市招商引资个性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1.签约任务(5分)

1-10月全市通过会审并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94个,总投资1718.54亿元,全省排名第二,完成全省下达1428.5亿元任务的120.3%,得分5分。

2.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30分)

1-10月全市通过会审并签约的194个招商引资项目中,已开工并入统118个,开工率60.8%,已完成全省下达任务,得分30分。

3.新开工项目投资额(20分)

1-10月全市新开工项目投资额596.94亿元,全省排名第二,完成省下达509.4亿元任务的117.2%,得分20分,已超额完成全部任务。

今年新开工项目中转型项目总投资419.45亿元(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占全部开工项目的70.27%,较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

4.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5分)

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30.54亿元,全省排名第四,完成省下达162.9亿元任务的80.1%,得分12.02分,预计年底可完成目标任务。

5.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5分)

非固投项目到位资金19.18亿元,全省排名第二,完成省下达16.3亿元任务的117.7%,得分5分,已超额完成全部任务。

各项招商引资指标综合打分72.02分,在全省居于上游。

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重大举措

2019年,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将区位优势、同城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全市招商工作新引擎,积极工作、主动作为,采取一系列招商引资工作重大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市场化招商步伐。当前,全国范围内的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推行市场化招商业已成为创新招商方式的主要途径。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积极转变职能,主动顺应和遵循市场规律,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积极推动企业、中介、个人和第三方机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充分调动市内外社会团体或组织以及企业、商协会以及有识之士参与晋中市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我单位在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草拟制定了《晋中市市场化招商奖励办法(讨论稿)》,以市场化的手段,资金激励式的方法,促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真正发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

二是完善招商引资顶层设计。为科学制定全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精准梳理产业链条,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我单位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聘请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深圳中商智库规划设计院对全市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情况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专家组通过考察调研、座谈讨论和分析研究等形式,与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区、市)座谈,到工地现场一线调研,在3轮考察调研和2轮座谈论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晋中市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与《晋中市产业招商实施路径研究报告》中稿,并于11月18日召开汇报评审会收集各部门意见建议,提高产业发展研究水平,完善招商引资规划成果。

二是组织专题招商推介会。为促进我市与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吸引两地区高新技术和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来晋中投资,助推全市转型发展,我单位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先后在上海市和深圳市举办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其中,上海专题推介会已于11月5日上午召开,围绕转型发展主题由市发改委作综合推介,介休经开发区、灵石经开区、寿阳县政府、昔阳县政府先后作产业推介,100余家长三角企业家到会对接洽谈;深圳推介会已在11月13日上午召开,围绕装备制造业主题,由市工信局作综合推介,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太谷县、平遥县和我市部分重点项目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推介,100余家珠三角企业与我市不同部门进行现场对接。在两场专题推介会上,我单位正式对外发布全市32个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200亿元,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煤化工、现代服务业、文旅康养等产业。

三是全面完善一把手招商。自2017年以来,每年通过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将一把手抓招商引资任务下发至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包括书记、县(区、市)长、省级以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今年任务通过市招商组办〔2019〕11号文件下发。

要求每月投资促进部门将相关情况报回,集中统计全市一把手抓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通报。市县两级一把手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赵建平书记会见山煤集团、杉杉集团、中国铁建集团等企业,常书铭市长带队在北京、厦门等地考察对接企业,11月初在上海进博会期间对接昆山山西商会,赴科森科技公司、同日自动化、中信博新能源、周庄远望谷等行业领军企业考察。在一把手带领下,各县主要领导参加展会招商、主动外出小分队招商、召开项目协调会议等共计200余次。

四是积极开展展会招商。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利用展会平台加大宣传和招引工作,在2019年津洽会上组织北方功能食品园和金科智慧产业园专题推介,在2019年南昌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对接会上组织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项目专题推介,利用中博会、丝博会、世园会等各大展会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对接客商。此外,各县(区、市)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招商活动,和顺县举办2019年招商引资迎春恳谈会,与瞻望世纪航空、上海东方龙咨询公司就和顺航空经济区、委托外包招商引资等项目成功签约;祁县在天津举办山西祁县(天津)招商引资推介对接会,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达134.1亿元,成果丰硕;昔阳县在上海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上海)签约活动,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开发项目、金属镁及镁基合金项目、华润昔阳风力发电项目等七个项目现场签约。

五是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联动及考核体系。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考核责任制,科学合理设定招商引资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各县(区、市)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在考核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指标基础上,重点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加大重大项目引进、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完成率的考核权重,并增加项目信息录入、招商活动计划等事项的考核。今年下发市直单位任务还增加了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共涉及13个单位,任务共对接40家企业。截至目前,我局已积极对接各行业龙头企业50余次,包括京东集团、新城控股集团、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均和集团等一批领军企业;市直单位共签约18个项目,对接龙头企业20家,洽谈项目20个。

[编辑:郭晋惠]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