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的“晋中模式”再次推向全国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教育改革的“晋中模式”再次推向全国
编辑:张书锦    2019-11-29 08:50:19    来源:晋中日报

改革经验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 被列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是山西唯一

2019年11月,中央深改办就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改革探索进行了整理,筛选了一批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创新做法,《晋中市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被列为中央深改办向全国推广的十大改革案例之一,是山西省截至目前唯一入选的案例。

基础教育关系到每一个人,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国家富强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和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以办学模式改革为支撑,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切入,以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抓手,以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为突破,以素质教育改革为核心,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在2015年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把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老师、培育好每一名学生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定位,系统推进义务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市域义务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均衡。

据了解,《晋中市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案例主要从五方面总结提炼了晋中教育综合改革的典型做法:一是聚焦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不均衡问题,狠抓办学模式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教育阳光,探索形成了以“四化三改三保证”为基本模式、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晋中路径”。二是聚焦解决学校办学活力不足问题,狠抓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校长争当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骨干,探索形成了以“党建统领、专家治校、归口管理、岗薪相随、简政放权、系统联动”为基本特征的校长职级制改革“晋中方案”。三是聚焦解决教师队伍流动性问题,狠抓县管校聘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教师增强敬业奉献的动力,探索形成了以“教师编制总量控制、教师岗位科学使用、教师聘任竞争上岗”为主要机制的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晋中样本”。四是聚焦解决“唯分数”问题,狠抓教育评价方式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家庭看到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探索形成了以区域教育、校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为评价要素的“晋中实践”。五是聚焦解决义务教育功利化倾向问题,狠抓素质教育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节课堂成为孩子幸福成长的阶梯,探索形成了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为基本育人途径的“晋中特色”。上述五方面的这些改革出发点、落脚点和改革举措及成效,有机地构成了教育改革的“晋中模式”。

在谈到下一步全市教育改革时,晋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荣说,真正的教育是为孩子参与社会生活奠基的教育,是为孩子一生高尚地生活奠基的教育,晋中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推动全市教育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化教育不断迈进,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记者 毛静 史进智)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