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市农业农村局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张书锦    2019-11-29 08:54:42    来源:晋中日报

小厕所改出农村新生活

厕所是百姓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是《2019年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3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程。

小厕所,大民生,干净卫生的农村户厕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更改出了农村的健康新生活。今年晋中市农村户厕改造任务为3.9万座,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贯彻中央、省、市相关“厕所革命”工作要求,根据《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晋农社发【2019】6号),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协调推进农村公厕和旅游厕所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截至目前,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任务42643座,完成率109.3%。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民改建一个旱厕可享受到省、县资金补助,整村推进的村庄还可享受中央奖补资金,用于厕所改造后粪污的无害化处理。”

农村“厕所革命”关系着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高。目前,晋中市农村改厕模式主要分为完整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及“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四种。城市郊区及已经铺设管网具备条件的农村,主推完整上下水冲式的无害化厕所,平川地区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农村,主推三格化粪池式或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厕所,丘陵山区和平川地区条件不具备的农村,推行“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市农业农村局把百姓认同、百姓参与、百姓满意作为“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贯穿农村改厕工作始终。在充分考虑当地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和农民群众需求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制订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

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紧密相连。市农业农村局在农村改厕过程中,要求达到有墙、有顶、厕屋清洁、无臭,粪池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就地处理或适时清出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通过下水管道进入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不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在施工中,积极贯彻落实《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第十七条,鼓励农村建立便民服务队,吸收有劳动能力的群众既做农村改厕工作的施工者又做监管者,同时,向社会公布了农村改厕服务电话和邮箱,确保农村户厕既要建好更要管好。

介休市义棠镇西堡村董大爷家里装上了冲水式马桶,墙上贴着漂亮的瓷砖,干净整洁。董大爷说:“以前家里是旱厕,院子里经常有味儿,雨雪天气去厕所也非常不方便。改厕后,环境变好了,干净卫生,在城里生活的外孙回来也不发愁上厕所了。”他的老伴说道:“厕所都这么干净了,厨房也得打扫打扫吧,上街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这就是环境影响人。”农村户厕改造从小处着手,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大智慧、大文明的体现。(杨星宇)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