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加快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市教育局:加快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编辑:张书锦    2019-12-02 08:34:25    来源:晋中日报

回应民意 聚焦任务 落实要求 办好实事

“空中课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课后托管,“关键小事”解了家长难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教育局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抓住群众所急所盼所忧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开展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公办小学校内托管等服务行动为抓手,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为推进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的顺利实施,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晋中广播电视台、晋中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通过晋中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视听晋中手机APP客户端和晋中视听网等平台播放。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357万元,全年计划录制播出700节课,覆盖初中三个年级9门课程,免费向全市12万余名初中生开播。

“空中课堂”具有公益性、普惠性、数字化特点,是线下加线上、课内连课外、离校不离教的新型课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录制584节,播出518节,会员注册38524人,点击量208.7万,服务效益显现,不仅有力促进了初中师生更好地适应新中考改革,也推动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不少家长表示,“空中课堂”作为公益性教学活动,汇聚名优教师资源,借助新媒体渠道,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有效遏制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补课乱象,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仅如此,“空中课堂”也让教师们从中得到成长和启发。榆次十中教师胡红艳表示:“‘空中课堂’不仅为初中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新平台,也给一线教师提供了成长的机会。”

小学生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存在时间差,“放学之后”成了事实上的“放学之忧”,不少家长被迫把孩子交给校外托管机构,由此又引发了监管“真空”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食品安全隐患与高昂收费问题。为了切实解决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问题,我市决定在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实施下午放学后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校内托管服务形式多样,既包括自主完成作业和个别答疑,也可参加体育、科普、艺术等社团活动,兼具实践性、体验性、自主性。多样的选择深受学生欢迎,同时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目前,各县(区、市)城镇小学已全面开展,参与学生47693人,教师4004人。

校内托管服务的开展,意味着家长可以在下班后从容地去接孩子,也意味着孩子在接受学校课后托管期间,可享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减了压、解了难的家长普遍为新政点赞。(记者 郭娟)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