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剪纸讲述和顺故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用剪纸讲述和顺故事
编辑:张书锦    2019-12-03 11:08:0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 芳 李晓婷) 小小剪刀,剪出民间故事;叠叠纸片,浓缩人文历史。和顺县德艺剪纸艺人张德祥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式,将地方人文风情注入剪纸作品,将传统剪纸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带着一件件彰显地域特色的剪纸产品走出和顺,走向第四届山西文博会。

走进和顺县德艺轩,四面墙上挂满了题材各异的艺术剪纸,每一幅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张德祥手执刻刀、神情专注、潜心剪刻,为一张张红纸片注入深情,左转右旋、上刻下剪、纸屑飘洒,须臾之间,牛郎织女的轮廓已经初步显现。

张德祥的德艺剪纸连续3次参展文博会,作为和顺县的民间剪纸艺人,在第四届文博会上,他的作品以牛郎织女爱情故事为主要创作题材,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牛郎织女剪纸长卷。10米长卷由16个故事组成,再现了牛郎织女从天庭到凡间的爱情故事,作品阴阳结合、剪刻结合、黑白结合,在继承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融入当代绘画艺术形式,吸取现代美术技巧,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

独有的创意、独特的视角,透过张德祥的剪纸,我们感受到了和顺牛郎织女文化之乡的深厚底蕴和艺术魅力。20年的坚守,剪纸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对待每一件剪纸作品,他都倾注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才华。

除了牛郎织女剪纸长卷外,张德祥还结合和顺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等元素,融入到传统剪纸卷轴、剪纸册页,以及剪纸创意服饰等系列剪纸作品当中,将它们一起带进文博会。张德祥在采访时说,通过参展文博会 既能达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古老的传统文化进行继承传承发扬,又能通过文博会展示咱县牛郎织女文化之乡深厚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地域特色。

在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中,张德祥打算将“设计、剪刻、装裱、包装”融合为一体,走出一条具有和顺特色的文化产业之路。他很坚定地说,“下一步我要准备在这几个方面做一些工作,还是要坚持继承与挖掘,因为只有继承好,才能做好传承和发扬的工作;因为越是深入越觉得和顺县传统文化很深厚。所以说在这个基础上我要做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剪纸产品,包括和顺的人文历史方面、风景名胜方面、红色文化方面等,能更多更好的展示给大家。”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