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实现千人以上建制村物流节点全覆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实现千人以上建制村物流节点全覆盖
编辑:梁美平    2019-12-08 19:44:49    来源:晋中晚报

物流遍乡村 农民乐“淘淘”

11月29日,记者刚来到祁县东观镇程家庄村,就碰到给该村物流服务点送货的运输车。据祁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货车司机王栋介绍,这一车货共有1500多件货物,通过物流投递实现了农村群众网购的货物下乡、农村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运输车一卸完货,程家庄村农村物流服务站负责人闫俊卿就开始整理。整理完后,他挨个给有快递的村民打电话。村民王种梅一接到电话,就放下手里的活,高高兴兴来拿快递。她说:“姑娘前几天就打电话说,天冷了,给我和她爸一人邮了一件羽绒服,我们早就等上了。以前拿快递得去镇上,骑车过去大概得25分钟,从今年4月份开始,村里有了快递服务点,取快递方便了很多!”

目前在祁县,像这样的村级物流节点有158个,不光满足了村民居家购物、农产品销售的需求,也增加了部分快递公司的收入。据祁县韵达快递负责人戴苍松介绍,现在每天回货量有4000多件,出货量将近1000件左右。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从方方面面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农村群众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足不出户就可以从电商平台上淘到自己喜欢的商品,是农村物流必须畅通的关键。今年初,市政府将再建村级物流节点800个,实现千人以上建制村物流节点全覆盖列入2019年度政府为民所办13件民生实事之一,目的就是要打通农村物资流通“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农村群众普享实惠。

按照晋中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争将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物流主要依托农村供销社、邮政快递村级服务点、益农信息社、农村客运服务点等各类农村服务点进行建设。该局全面铺开目标任务,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将其纳入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工作责任状内,民生实事工作实行一票否决,为圆满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建设农村物流节点的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的联动协同,有效整合现有农村物流资源,依托现有乡镇客运站、客货集散地等站场设施,探索建立“多站合一”农村物流节点。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将2500余万元市级财政资金用于运营补助。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农村物流节点1485个,其中2018年新增573个物流节点,2019年新增912个物流节点,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再建800个村级物流节点的任务,实现千人以上建制村物流节点全覆盖的目标,基本解决了绝大多数行政村农产品销售、农用物资采购,以及快递物品入村送达等物资流通问题,很多农村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实现购物便捷、高效、多样化。(闫淑娟)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