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妈不仅是你妈,也是你表姐,你妈叫你声表妹夫你敢答应吗?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你妈不仅是你妈,也是你表姐,你妈叫你声表妹夫你敢答应吗?
编辑:张书锦    2019-12-09 10:56: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网友问:最近我找了个女朋友,初见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微妙感觉。带她见父母聊天时才发现我们居然是亲戚,她是我外婆的妹妹的小女儿。世界这么小让我们相遇相爱,伦理世俗却让我迷茫畏惧。我们这样算不算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可以结婚吗?

答:可以结婚。

《婚姻法》第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结婚:(一)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二)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 直系血亲很好理解,指彼此间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从本人出发画树状图,包括生我的和我生的。


我国亲等计算方法参考了罗马法,并加以本土化改良。以“我”本人为一代,父母为二代,祖父母为三代,以此类推。

○ 旁系血亲即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计算两人关系时先找到同源长辈,再算代数。代数相同就是几代,不同则取较大的。

比如亲兄弟姐妹,共同的父母一目了然,双方往上数互为两代旁系血亲。

比如自己跟舅舅,外祖父母为同源长辈,我为三代,舅舅为二代,仍属三代旁系血亲。

 

三代旁系的圈子又大又宽,至少内含叔、伯、姑、姨、舅、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

要求我和外婆的妹妹的女儿的关系,还是相同的原理。最近的同源长辈是曾外祖父母,北方说法——太姥爷太姥姥。从你这边数为四代,从女朋友数起是三代,所以得到答案为四代旁系血亲,你们刚刚算远亲,从法律层面上看登记结婚不受限制,不过道德伦理方面……

有趣的地方来了,如果真结了婚,你们家人关系会相当混乱。你得称妻子为表姨妈,你妈不仅是你妈,也是你表姐,你妈叫你声表妹夫你敢答应吗?

课后练习题

《武林外传》电视剧中,燕小六和七舅姥爷的三外甥女是多少代旁系血亲?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