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以文博会为契机 推动平遥推光漆产业大发展
2019-12-10 10:20:32
编辑:郭晋惠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平遥煤化集团、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银向客户介绍大漆古琴茶台茶具

文博会晋中展区展出的平遥推光漆器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 实习记者陈超峰 郝鑫磊 潘怡桢)在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巡馆时指出,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平遥推光漆器能成为‘山西三宝’之一,是山西人的骄傲,也是平遥人的骄傲,更是唐都人的骄傲。”

12月8日,记者在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见到了负责人康显增,他告诉记者,前一天,平遥煤化集团、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银来到唐都推光漆器博物馆,告诉了大家楼阳生书记的话,这让唐都人十分高兴,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时空轮回,斗转星移,今日的成绩令无数唐都人感慨万千。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创意园承载着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重任与责任。康显增说:“传承创新是发展的密码,平遥推光漆器在唐代即负盛名,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被誉为晋商故里平遥的‘三绝’之一。它以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其‘髹饰’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工艺师薛金栋

工艺师杨光平

工艺师师光旺

在创作工作室,记者见到了平遥推光漆器技艺传承人、总工艺师胡晓明,胡晓明称,平遥推光漆器之所以得名天下,一是漆,二是艺,推光漆所用漆为天然大漆,是从漆树上割取的树汁液,用特殊工艺熬制而成,经裱布刮灰、打磨推光、荫房荫干等数十道工序制作,防腐、防潮、耐热耐酸碱、抗冲击,艺为具地域性、独特性、唯一性、原复性描金彩绘、 三金三彩、堆鼓罩漆,融合了骨石镶嵌、平磨螺钿、剔犀云雕等国内漆艺精华,入漆颜料为矿物质银朱、石青、石绿、石黄,其画笔、漆栓用山狸猫或牛尾自制,饰以人物山水、亭台楼阁、花鸟鱼虫等,古朴雅致、富丽堂皇,集实用、收藏、艺术、文化价值于一体。胡晓明擅长工笔写意皆精,基础扎实,对山水、花鸟、人物、走兽等各种题材都有不俗的表现,能够更加逼真地描绘出走兽的毛皮质感以及神态。在漆画制作中适当把国画写意技法运用其中,提高漆画之品位。

总工艺师胡晓明

胡晓明是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山西省漆器艺术大师,系齐白石大师第三代弟子。胡晓明经过多年研究探索,在传统漆画中融入国画以及油画技法,推进了漆画的发展,特别是在漆画走兽方面有独创的一套的表现手法,所绘制的走兽毛皮质感极佳,生动传神。创作了不计其数的猫作品、各种造型的关公、仕女、花鸟走兽等作品,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赞誉。2014年赴清华美院进修深造,得到中国漆艺泰斗乔十光先生肯定,清华美院教授周剑石对其漆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推光室坊工作室,王海莲正在用手掌推光一件挂画。王海莲告诉记者:“用手掌推光是平遥推光漆的精华之处,先用砂纸和头发丝打磨平整,然后抹上豆油,撒上砖灰面,用手顺着一个方向推磨,随着推磨次数逐渐增多,漆面愈发光亮,这样推出的漆面才会光亮如镜,有温润如玉的质感。”

在唐都有一种共识,就是重视传承和保护,董事长郭兴银就特别重视此项工作。他要求平遥推光漆器有限公司要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己任,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为发展思路,在融合国内外漆艺精华,实施非遗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激发传承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廉树前师傅髹[xiū]漆掸瓶

省级传承人刘金海

唐都目前已形成一馆一园十大基地,建设了集生产销售、展览收藏、研发培训、旅游观光、科普教育、漆树种植等于一体的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创意园。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薛生金为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馆长,建立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省级传承人刘金海、胡晓明、雷天勇、黄琦、耿保国大师工作室,招录长期从事推光漆器各专业人才及从事推光漆器管理者186名,形成高端设计制作管理团队,培养出众多真正的“大国工匠”。

康显增向顾客推介产品

虽然名气足够大,技艺足够精,平遥推光漆器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康显增告诉记者,唐都推光漆器将以本届文博会为契机,奋勇拼搏,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广纳人才,加大研发力度,励志再攀高峰,打造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为载体的工业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活态体验旅游新业态,带动地方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大发展。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