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述
编辑:张书锦    2019-12-10 08:47:42    来源:晋中日报

搬得出 住得下 能就业

近年来,晋中市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聚焦搬得出、住得下、能就业,让贫困群众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走出了一条先难后易、自我加压、精准施策、主动创新的易地扶贫搬迁新路。

“十三五”期间,省下达晋中市搬迁任务26426人,实际搬迁265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909人,同步搬迁3624人。实现入住10406户 26473人,入住率99.8%,其中贫困人口搬迁入住9055户22039人,入住率96.2%。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的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实现竣工,竣工率100%。贫困人口搬迁对象已脱贫6999户19850人,脱贫率95%。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

“80%进城、其余进镇”,晋中市按照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提出以县城安置、中心村安置和小区安置为主的“三为主”安置模式,成立了由住建、发改、扶贫、财政、国土、规划、审计、交通、水利、国土、林业、教育、人社、卫计等部门组成的易地扶贫搬迁领导组。

先后制订出台《全市“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2017-2019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行动计划》《关于实施和顺县、左权县脱贫摘帽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坚持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协同并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同步跟进、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互保共进、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统筹齐抓,着力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

截至目前,实际搬迁为26533人,实现了分房到户、钥匙到手。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909人,同步搬迁3624人。实现入住10406户 26473人,入住率99.8%,其中贫困人口搬迁入住9055户22039人,入住率96.2%。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的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实现竣工,竣工率100%。贫困人口搬迁对象已脱贫6999户19850人,脱贫率95%。主要工作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资金承接管理顺畅,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实施。2016年至2018年,全市承接 “十三五”时期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资金9.17亿元,全部足额拨付到县。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48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61亿元,专项建设基金4514.5万元,长期政策性贷款资金5.64亿元用于建房配套资金补助、拆旧复垦奖补、同步搬迁人口补助。

整村搬迁拆除复垦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市旧宅基地拆除10353户,拆除率94.72%。其中:昔阳县、灵石县达到100%。全市旧宅基地复垦完成6768户,复垦率61.92%。其中:昔阳县、灵石县达到100%。全市158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全部完成搬迁,整村搬迁率100%;旧房拆除117个村,占比74%;完成复垦47个村,占比30%。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在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附近配套28个卫生院(所、室)、20个中小学校、15个幼儿园、24个活动室、22个文化广场和36个社区服务站点。

产业就业后续扶持惠及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产业配套惠及搬迁贫困人口22946人,就业安置4803人,基本实现每个搬迁家庭有1人稳定就业。

蹚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晋中路径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逐步融入“社区化”管理。

榆社县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模式,对搬迁村管理进行责任划分。

在易地搬迁小区建立联合党支部设置党小组41个,每个联合党支部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1名。

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片区联合党支部工作制度》《易地扶贫搬迁片区联合党支部工作职责》《易地扶贫搬迁片区联合党支部会议制度》《易地扶贫搬迁片区联合党支部议事规则》《党小组的工作任务》等规章制度,确保了对社区的有效管理。

同时,他们对旧村整体拆除的搬迁村奖励20万元,在县城区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150张床位的养老院,采取“搬迁小区+扶贫车间”、劳务输出、居家就业、提供公益性岗位、旧村产业发展、新建敬老院等办法,多措并举保障搬迁群众生活。

和顺县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模式,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联合党支部,设置党小组41个,每个联合党支部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1名,以村为单位开展食用菌大棚种植培训、扶贫车间手工业加工培训258期,培训学员2288人。

按照“活动共融、资源共享、机制共建”的思路,完善幼儿园、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一场所六中心”等功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制定小区居民行为规范,开展“最美家庭”“小区好人”评选活动,提出了群众有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有问题第一时间答复、群众有意见第一时间整改的“四个第一”工作标准。

昔阳县坚持做到“三个同步”提升服务保障。同步建设了新城幼儿园、小学、综合性全科民营医院,开通了105免费公交,解决了“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问题,安置小区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视、通网络,有日间照料中心、健身活动室、文体广场、医疗室、超市、阅览室、澡堂、理发室的“五化、五通、八有”目标。

真正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

市、县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督战,亲自落实,从全局上谋划,细节上指导,精力上倾斜。围绕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问题,实行“六环联动”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吃透政策、用足政策,市财政专列3200万元资金支持各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坚持“三到位”要求,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各县将大力推进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按照“县级领导包保、一村一方案、一户一专班”方式,完善奖补政策和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超常举措,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做到了组织领导、政策宣传、责任压实“三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旧宅基地拆除10353户,拆除率94.72%,其中:昔阳县、灵石县达到100%。

产业成为易地搬迁后的根本支撑

贫困县坚持搬迁安置与后续产业扶持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和顺县坚持易地搬迁与发展后续产业同步推进,在义兴镇尧村、串村两个集中安置点流转土地754.2亩,投资4205.63万元建设食用菌大棚1600个,与山东寿光市圣农温室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后,1355户有劳动能力搬迁户户均增收在5000元以上。

左权县投资885.14万元入股46.4兆瓦联村光伏电站,覆盖32个整体搬迁自然村620户贫困户,目前,已拨付832.18万元,户均增收1100元,实现了整体搬迁村贫困户光伏扶贫受益全覆盖。

榆社县发展中药材订单农业、谷子种植产业覆盖项目,带动整村搬迁人口2604户6105人,户均增收500元。

“扶贫车间”助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榆社县全力打造“就地就近式、转移输出式、兜底保障式”后续产业就业新路径,建设扶贫工厂14个,12个正式运行,贫困户转移就业627人,安置易地搬迁户就业327人,年人均增收1.8万元。开展打开气球制作和密码锁加工、纸箱沾合、扎花等灵活就业,2000余人年均增收8000余元。打造榆社古建、家政服务等劳务品牌,搬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584人,年人均收入1.7万元;举办扶贫车间招聘会共4次,2875人求职登记;开展就业培训36期1041人,实现就业 660人。

和顺县投资2600万元,在两个安置小区建设了两个扶贫生产车间,先行入住的5个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22个,263个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1至2万元。

昔阳县坚持县城大物业用工、园林管护、环卫保洁、免费公交、廉租摊位等用工向搬迁户倾斜,劳务输出536人,公益性岗位安置65人。依托扶贫车间引进大寨制衣、天津仿真花、手工刺绣三家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直接吸纳带动400多名贫困人口,消除了零就业家庭。

左权县建设扶贫车间4个,从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公共服务、企业带动等方面精准设置就业保障岗位1254个,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签订就业合同实现就业全覆盖。

灵石县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探索开展“金融扶持,贷资入股,固定分红”等后续产业发展模式,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收入。(赵光耀 张建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