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编辑:张书锦    2019-12-10 08:50:03    来源:晋中日报

将各种帮扶资源力量集中到贫困地区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经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11月开始,晋中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个月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这次行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帮扶重点,将各种帮扶资源力量集中到贫困地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大排查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查县乡村各级党委政府、基层组织对驻村帮扶工作履职尽责落实情况,特别是落实属地在编管理情况。查各级各类帮扶单位选优配强帮扶力量,落实完成帮扶任务情况以及严格落实“一村一队、一队三人”“五天四夜”驻村要求。查各级普惠、特惠政策措施到村到户情况,“三保障”问题解决情况(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和饮水安全),户脱贫5项、村退出13项、县摘帽14项指标达标及巩固情况。查帮扶责任人帮扶成效,是否与贫困户进行每年7次以上全面有效对接,并做到“五清”,即: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查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情况,特别是帮扶手册、政策明白卡等基础资料是否规范,基础信息是否准确并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是否一致等。

针对大排查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以整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整治选人用人不优、整治工作作风不实、整治履职尽责不力、整治个人能力不足、整治服务意识不强、整治驻村管理不严等六方面内容。

在此基础上,开展大提升行动。以学习培训促进帮扶力度和帮扶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市县乡分级培训、县乡两级兜底培训,提高驻村帮扶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县里每月、乡镇每周、工作队每日都要强化驻村干部政策学习,确保每一名驻村干部都掌握常用政策举措,熟悉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工作。以健全制度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从严落实考勤管理制度。规范村干部考勤登记、工作台账、请销假制度。以引深驻村帮扶“六大行动”促进贫困群众认可度明显提升。帮扶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帮扶资金和项目的投入、引进力度, 动员本单位职工和社会各界帮助帮扶村销售农副产品,形成以购代捐的良好风尚;单位党组要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制定落实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单位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扶贫爱心超市要覆盖所有贫困村,规范积分评比制度和发放登记,每月都要开展积分评比发放活动;单位主要领导要定期走访包扶村和驻村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完善《扶贫手册》中历年帮扶措施,致贫原因与帮扶措施要相符,《扶贫手册》等资料要入户;及时更新帮扶责任人线下线上信息;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置《驻村干部去向告知牌》。结对帮扶责任人要按要求开展入户帮扶,熟知帮扶户家庭基本情况和到户帮扶政策和脱贫措施。加强作风建设,对落实驻村帮扶有关要求不严格、群众认可度较低的驻村干部,要及时通报、约谈、召回。以冲刺决战的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战。当前榆社县正处于脱贫摘帽关键时期,所有驻榆社县帮扶工作队都要进入战斗状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学三联三解”实践活动,全力聚焦、集中攻坚,年底前,加大进村入户走访力度,与贫困户拉家常、谈变化、讲政策、增感情,一起算账、对账、认账,把解决贫困户存在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工作核心,提升群众满意度。(张建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