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第一人民医院组织2019年鼠疫及流感防治知识培训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第一人民医院组织2019年鼠疫及流感防治知识培训
编辑:张书锦    2019-12-10 08:19:2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苏学渊)2019年10月底,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牧民夫妻发病,11月3日转至北京朝阳医院急诊抢救室,11月4日和5日转入呼吸ICU,11月12日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转至北京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人间鼠疫发生风险大,防控形势严峻。此外,入冬进入流感高发季节,为提高医务人员应对突发人间鼠疫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以及能够有效应对流感疫情,做好流感的防控工作。12月5日下午,晋中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进行2019年鼠疫及流感防治知识培训,由呼吸科程劲光主任及安丽青主任分别授课。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死亡率高的一种烈性传染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鼠疫列为甲类传染病的首位,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检疫传染病之首。讲授鼠疫的流行病学知识时,程主任提到在历史上,鼠疫至少有三次大流行。6世纪的欧洲有一亿多人死亡;14世纪的欧亚非三洲有2500余万人死亡;19世纪末在中国率先爆发,后波及欧亚非等地区,有1200多万人死亡。最近一次较大规模流行是2017年在非洲东南部的岛国马达加斯加。

此外,程主任针对人间鼠疫的临床表现、分类、诊断、治疗、就诊流程、应急处理等方面均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讲解。最后程主任再次强调首诊医师负责制,各位医师要提高警惕,做好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通过程主任的专业培训,医务人员对鼠疫防控应急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方法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提升了晋中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防控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入冬以来气温持续走低,流感高发季节来临。呼吸内科安丽青主任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版《流感诊疗方案》,利用图文并茂的方式针对呼吸系统的季节性高发特点,从流感的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并发症、实验室检查、重症病例诊断、流感与普通感冒的鉴别、针对性治疗措施以及如何预防、处置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特别是对于新版流感诊疗方案新添加和修改的要点,安主任进行了重点的强调和梳理。此部分培训更新了晋中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对于流感的防控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流感知识防控水平、诊疗的意识,为晋中第一人民医院流感防治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医务处孔庆仙副主任对在场的医务人员强调了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医务人员重点掌握相关传染病专业知识,同时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门诊及病区勤开窗通风,同时对病人及家属做好健康宣教工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