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晋中展区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晋中展区综述
编辑:张书锦    2019-12-12 08:28:03    来源:晋中日报

承传统文化 结新兴硕果

53家企业、255件展品参展,11个总投资59.5亿元的文产项目集中签约,1场宣传推介和1场文艺汇演活动相继举行,第四届山西文博会期间,晋中紧扣“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主题组团参展,向各界参展商与观众全面展示了晋中的历史人文,展示了近年来晋中市文化体制改革新成果、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并开展招商推介等配套活动,为促进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晋中答卷”。

融合创新:

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在今年的山西文博会上,以“文化+”为代表的新业态文化企业及其展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展示内容璀璨夺目。“文化+旅游” “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在晋中展厅遍地开花,竞相发力,共同构成了当前晋中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走进晋中展厅,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晋中文创产品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平遥推光漆展台,一款“一带一路”甜甜圈漆器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平遥推光漆器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今年以来,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创意园以跨界融合为切入点,推动传统工艺走进国际生活、现代生活,以“一带一路” 为时代背景,研发了“一带一路”甜甜圈漆器文创产品,创造了“文创+非遗+”新经济形态。推光漆展台讲解员秦丹告诉记者,非遗传统手工艺应走进现代生活,让它们在创意中得到传承和保护,这也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展的题中之意。

锦鲤钥匙扣、狮子存钱罐、福禄寿喜抱枕、纸彩胶带……乔家礼物公司从乔家文化角度入手,从大众的日常生活出发,通过对乔家文化的再设计,创作出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和人们的消费习惯,推出了高档酒具、茶具以及金箔鼠生肖礼品,成为文博会上的畅销品。介休恒瑞制香把参加文博会作为产品推介的重要活动,把古法制香过程搬到了现场,这一创意成为晋中展厅的一大亮点,也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了古法制香工艺,促进了产品销售。

近年来,按照市委“文化强市”战略部署,我市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培育和资金撬动,极大调动了全社会投入文化产业的热情,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主体不断壮大。特别是加快产业融合,大力扶持培育“文化+”模式,“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工业”“文化+农业”等业态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招商推介:

拓展文化发展空间

山西文博会期间,晋中市充分发挥展会的桥梁作用,开展了产业交流、项目合作、招商推介等活动,着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农林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12月5日,晋中市成功签约11个总投资59.5亿元的文产项目,这些签约的重点项目,既有度假区、康养小镇、民俗村等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又有运用5G、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建设项目,契合了本届文博会的主题,代表了晋中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巡管时说:“要壮大文化产业,用好老天爷恩赐的壮美自然风光、用好老祖宗创造的不朽文化遗产、用好老前辈留下的宝贵红色基因。”和顺县牛郎织女文化园旅游开发项目将做大“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品牌,以牛郎峪村、南天池村为中心,着力打造一座中国爱情、婚姻文化圣地;电视剧《太行奶娘》项目将全力展现左权独特的人文魅力和厚重的红色历史;平遥古城3D灯光秀、古城超级动漫、自动驾驶与服务机器人等项目将以文化科技驱动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平遥古城文旅业创新发展。

展会期间,晋中市不少参展企业借助文博会的东风,实现了品牌形象提升,开拓了视野,与省内外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山西普特好实业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客商与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进行了接洽,就促进推光漆工艺提高品质、形成品牌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山西晋门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与介休市就非遗文化科技产业创新工厂建设、非遗游学线路布局等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文艺汇演: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12月8日,作为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晋中市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馆序厅举办特色文艺节目展演。戏曲组合《梨园荟萃》《请到晋商故里来》,《秧歌联唱》,新编廉政晋剧《打虎记》等原创文化精品轮番上演,向参展商和观众展示了晋商故里的文化底蕴,这一文化惠民活动不仅丰富了全省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也塑造了晋中对外合作交流的文化窗口。

近些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强市”纳入市“十三五”规划,出台《关于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度挖掘、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以塑造精品文化品牌为抓手,塑造了“左权民歌汇”“爱上晋中”系列活动等对外宣传晋中的文化窗口,加快了晋中对外开放的进程,真正让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生产力、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一炮打响、一炮走红,活动期间成功招商16个项目,投资额达到100亿元,为左权县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爱上晋中”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晋中的知名度、美誉度,有效助力了晋中转型发展。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游客9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23.43%,旅游总收入1013.9亿元,同比增长23.9%,提前两年实现“双千亿”目标。

盛会闭幕,前行不止。晋中将以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为契机,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坚定文化自信,深化体制改革,把晋中文化的软实力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支撑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雷甫)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