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纪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纪实
编辑:张书锦    2019-12-12 15:59:46    来源:晋中日报

让党建之花永远绽放

近年来,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检察院战略全局出发,以干部推动、部门落实为重要抓手,按照“扫黑除恶、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的要求,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检察业务能力和水平,打造出榆社县乃至晋中市党建工作新的“升级版”。

新时代新形势新气象,党建工作面临新要求,肩负新使命,要有新格局。如何更好推进检察工作?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班子站得高,看得远。他们提早谋划,认真研究,加强支部党建顶层设计,制订出符合检察院性质和特点的党建工作方案,确保党建工作与院中心工作、业务范围能够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互为促进,共同提升,党建工作优势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和彰显。

扎实开展党建基础工作,增强党员责任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新的工作要求和方略举措。检察院党支部树立看齐意识,坚决改变以往的工作思维和习惯,在思路创新上做文章、下功夫。现在,我们的党建工作抓得更严了、更多了、更紧了、更细了。”支部书记这样说道。一是党建形式得到创新,学习、教育、交流、主题活动同步开展。二是重视程度得到提高,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点评。三是参与人数有效增加,从党员到入党积极分子,再到普通干警,悉数参加党支部活动。四是党建力量得到充实,年轻党员担任支委,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激情。五是党建质量得到提升,实现了有学习必讨论,有讨论必发言。六是党建实效性得到增强,没有应付交差,更没有形式主义,每项工作都是扎实推进。

但凡开展党建活动,必有计划和方案,必有过程跟踪和结果汇总。

检察院党支部越来越注重党建工作的成效,通过安排具体人抓具体事,党建成效进一步凸显,同时,支部党员为党工作的意识和党员的身份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能够立足本职,做实做好各自工作。

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扎实推动检察业务工作

党组织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执政基础。检察院工作性质特殊,业务涵盖量大。检察院党支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前置讨论单位重大事项,积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针对党中央扫黑除恶斗争的专项部署,支部召开会议及时讨论制订工作方案,明确领导组成员,以及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具体的责任人。该项工作推进期间,支部委员、支部党员(包括党组成员)多次深入社区、乡村、办案部门对办案工作进行督导,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斗争平稳推进。经过支部党员、干警共同努力,一桩桩、一起起错综复杂的大案、要案被批捕、公诉,维护了受害群体的合法利益,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步入榆社检察院,我们便清晰感受到省级文明单位的非同一般。从一楼大厅的宣传版面、条幅标语,到12309服务中心的井然布置、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带来的满是浓厚的“文明”气息。说到文明单位创建之路,党建负责人感慨万千。从2005年起,他们就开启了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在历任检察院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及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从县文明单位到市文明单位,从晋中市文明标兵再到山西省文明单位,他们一路艰辛,实现一次次跨越,才获得今天的殊荣。“十四年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之路,就是榆社检察人提素质、树形象、强服务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等国家级荣誉的获得,就是对他们执着勇敢、精益求精的褒奖和肯定;晋中市“扫黑除恶”标杆单位是对他们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精神的颂扬和点赞。

着力探索党建新思路,扮亮榆社检察新名片

新时代,需要有新的责任担当,也需要有新的工作进展。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形势,将检察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首要的一点是如何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增加检察团队的凝聚力!2019年检察院相继开展了“庆三八女工健步云竹湖”活动、延安党性教育活动等,庆祝建党98周年“走进检察、礼赞祖国”系列活动(包括红歌赛、书法比赛等),这就是党建工作,也是党建活动的具体体现。检察院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干警广泛参与,丰富了活动形式,提升了质量效果,同时有效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再有,保持党支部青春活力同样不可或缺。支部要定期换届,保证组织机构的完整健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胆吸纳有为青年加入党组织,保证党支部的战斗力,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在检察院党支部能够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还有,发挥好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检察事务多,范围广,风险高,艰巨的任务往往需要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要求,支部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强化党性修养,锤炼坚强党性,确保在复杂案件面前,能有一支能征善战的优秀党员先锋队伍,去攻城拔寨,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和光辉业绩回报榆社人民,擦亮“榆社检察”这张闪亮名片。

党的十九大指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检察院党支部对此有高度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准备,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他们深感任重道远,但他们郑重表示,会继续努力,向先进看齐,与优秀对标,自找差距,自我加压,创新思维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稳步走好党建之路,在未来日子创造新的属于榆社检察的更大辉煌。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