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青城镇:创新旱鸭养殖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和顺青城镇:创新旱鸭养殖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张书锦    2019-12-13 09:58: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杜美)走进和顺县青城镇百备村旱鸭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整齐排列的养殖大棚。近日,11500只鸭苗从河北乘着天凤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快车来到这里“落户”,它们的到来拉开了青城镇公司化养殖旱鸭的帷幕。

旱鸭养殖在和顺县畜牧产业扶贫中占有较重的比例,关系着众多贫困户的增收问题。在经营上,主要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外省旱鸭养殖企业提供鸭苗和技术支持,村集体进行经营管理,贫困户领取一定的效益分红。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个别村缺乏管理、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常常会出现经营不善、价格不稳、效益不佳的问题。如何打破这一发展瓶颈,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青城镇党委政府着力调整扶贫思路,改变现有经营模式,引进企业进行集中管理,为旱鸭养殖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进一步降低养殖风险,提升旱鸭养殖的科学化水平,有力地推进旱鸭产业健康发展,青城镇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的路线,结合当地实际,组建天凤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对扶贫脱贫期间3个自然村新建的养殖棚,进行统一化经营模式,集中经营。公司以交纳租金的方式,向村集体承包养殖棚,并吸收村里贫困户到公司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这样通过龙头带动、自主发展的模式,以“公司+基地+农户”创新方式,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一家一户养殖技术薄弱,而且能够解决资金短缺等问题,大大促进了旱鸭养殖的健康发展。目前,全镇3个鸭棚全部装鸭,达效后可带动440余建档立卡户1100余口人,人均增收400元。在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的同时,让农户增收企业增效,达到了真正的共赢目标。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