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祁县(一):祁县修建全国第一所王维诗苑展现王维108首诗作
2019-12-15 13:41:4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张书锦 任淑霞)祁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晋商故里,山西诗词之县。为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人优势,打造文化旅游强县,弘扬传统文化,祁县县委、县政府以历史文化名人王维为依托,于2018年11月在国家5A景区山西省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了王维诗苑。

该苑总投资12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苑内以名家书法碑刻的形式展现了王维的108首诗作,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王维诗苑。融诗歌、书法、石刻、雕塑、建筑、园林于一体,犹如一幅充满诗意的山水画卷,与昌源河湿地公园相得益彰,成为祁县的一片精神净土和文化家园,为王维国际文化传播交流活动提供了平台,也为文人墨客吟诵传唱经典提供了场所,是祁县文化旅游强县的标杆项目,截止目前祁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国际王维诗歌节和两届祁县诗词大会。

在王维诗苑,不仅可以欣赏古诗文之美,还可以领略廉政文化。走进王维诗苑首先看到的就是“警钟”。警钟敲响震人心,法制教育要记清。做人底线常牢记,遵纪守法好公民。警钟长鸣的寓意是:要持久地保持警惕性,无论做官还是为民,要时刻注意自己不可丧失做人的底线;要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位于东门台阶两侧的一对印章尤为醒目。印章有两层寓意,一层寓意是指权力。旧时讲:官凭印,虎凭山,权力在身手遮天。现今讲:清正廉洁好公仆,始终为人民服务。印章的另一层寓意是文化,它是一种严肃文化,也是一种艺术文化。严肃文化:印章代表人的身份,代表人的尊严,更代表自我的约束。艺术文化:印章是书法、绘画、刀工等艺术的结合,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点缀。

公元699年的春天,中国诞生了一位超级天才诗人,他就是这个诗苑的主人王维,出生于山西祁县,一个人人都羡慕的五大望族之一的王氏家族,是唐朝著名诗人、画家、音乐家。给我们的印象永远是云淡风轻、淡泊名利,一生清廉。

现在我们就随着诗人王维的思绪,梦回唐朝,感受诗人的人生起伏,荡气回肠!领略诗人当初生活的民俗风情与人事百态。

王维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受家庭环境影响,继承了爷爷的音乐细胞,小小年纪就会多种乐器。更继承了母亲的美术细胞,后来成为了画家。父亲亲自教授诗文,母亲不仅教他画画还教他佛经。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日子,在王维七岁那年一去不返---王维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带着王维和四个弟弟一个妹妹从祖籍祁县回到娘家蒲州(永济)。即使遭遇变故,母亲也没有放弃对他们的教育,在永济的八个春夏秋冬,经过废寝忘食的苦学苦练,王维已是学有成就,此时的他觉得京城长安才是那个时代的文化中心,才更有发展前途。于是十五岁上孤身到了长安,豪爽地写下了“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少年行》其一)。可谓胸中有文墨、胆识超凡人。

在京都长安的几年里,王维以他的满腹才华特别是田园山水诗画,引起奋动,赢得了一片赞誉之声。

但是作为一个十七八岁的青年游子,远离家乡孤身在外,时间一长便思念家乡。重阳节看到别人家都在登高, 而自己却孤身一人,禁不住黯然神伤,提笔写下:

《九月九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那年他才十七岁,便成了京城王公贵族的宠儿。因写的非常朴实,成为脍炙人口的诗篇,也是王维佳节思乡的情感倾吐。千百年来,只要作客他乡,人们都能强烈的感受到它的力量。

《桃源行》东北墙靠北第一竖

王维年少时期的乐府诗也是脍炙人口的,王维十九岁时,写下了《桃源行》:

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古津。

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

这首诗,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得以与陶渊明的散文《桃花源记》并世流传,可以说王维“诗中有画”的特色在早年作品中的反映。这首诗通过形象的画面来开拓诗境,他的淡泊名利、性喜清净也初见端倪。

《送綦毋潜落地还乡》北墙中间第七横

唐玄宗开元九年(721年)王维二十一岁时,京城会试进士及第“大魁天下”,正式走上了仕途,而与他一同参加考试的朋友綦毋潜却遗憾落榜,王维在郊外为友人送别,毫无傲气地写下了《送綦毋潜落地还乡》“……远树带行客,孤城当落晖。吾谋适不用,勿谓知音稀。”对好友綦毋潜反复慰勉,鼓励他不要灰心懊丧,落第只是暂时的失误,有才能的人最终是不会被埋没的,也并不说明落第就没朋友了。

《宿郑州》北墙西数第五横

由于王维才华出众、为人谦诚,故而深得王公贵族之偏爱,尤其是岐王李范。喜欢乐理,特别是爱惜人才。他深知王维在诗、画、以及音乐方面的高深造诣,所以他并向朝廷推荐王维做“太乐丞”。

这个时候的王维又娶媳妇又当官,可谓大顺之年。对于从不缺乏艺术细胞的王维而言,这项工作对他的能力根本构不成挑战。然而没过多久,王维却被贬官了。罪名是他 在彩排《五方狮子舞》的时候私自看伶人舞黄狮子。“黄”和“皇”谐音,触犯了皇家尊严,就这样初涉官场、还不懂得人心险恶的王维被贬到济州(今山东济宁)做司仓参军之职,也就是粮库管理员。而事实上,是由于王维在京城经常出入高官府邸,陪伴王公贵族,而王维本性耿直、又廉洁奉公,不会阳奉阴违,更见不得贿赂高官,故而受到高官的排斥。

刚登仕途,便遭厄运。开元九年六月在归家看望母亲后再次上路,诗人向济州行进途中,在虎牢关一气呵成《宿郑州》:

朝与周人辞,暮投郑人宿。

他乡绝俦侣,孤客亲僮仆。

宛洛望不见,秋霖晦平陆。

田父草际归,村童雨中牧。

主人东皋上,时稼绕茅屋。

虫思机杼悲,雀喧禾黍熟。

明当渡京水,昨晚犹金谷。

此去欲何言,穷边徇微禄......

这是一首纪行诗,写自己被贬而走离长安,且越走越远的赶路情形与悲观情绪。诗中“朝与周人辞,暮投郑人宿。他乡绝俦侣,孤客亲僮仆”,这四句交待路途情况。早上与周人辞别,晚上在郑州寄宿,离开亲人,越来越远了,一种凄凉的孤独之情油然而生。在这寂寞的旅途中,与诗人相亲相近的只有那随身僮仆了。诗中“他乡”与“孤客”并置,主要写心理上的感受,诗人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人生地不熟,而生成的一种孤寂世外的落寞感。

接下来八句写平原秋景。进入诗人视野的是“秋霖”笼罩下的“平陆”。这一部分写的如同陶渊明笔下的田园。只是“虫思机杼悲,雀喧禾黍熟”二句,透露出烦躁不安的信息。

“明当渡京水,昨晚犹金谷”这是地理空间,也是心理空间。

“此去欲何言,旁边徇微禄”指的是还有什么话好说呢?还不是为了微薄的俸禄而到穷乡僻壤!最后两句十分酸楚,感人泣下,浓郁的感伤中夹杂了点自嘲的意味,或者说是以幽默的口吻表达了浓郁的感伤。情到深处难自己,全诗以村野景物,抒发宦海沉浮的失意、苦闷和孤独。也反映了他对自由生活的热烈渴望,由此可见,王维隐逸田园的思想也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

王维的《崔录事》《成文学》……等大量诗作都是在这个时期创作的。

《献始兴公》西隔墙中间方

开元十四年,济州闹水患。在这场大灾难中,王维做了很多实质性的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情。为此,皇帝龙心大悦,重新调王维赴任长安。从唐开元十六年离开济州,到唐开元二十二年出官右拾遗,在这六年里,游历了很多名山大川、古刹寺庙;在这期间王维也不忘拜佛诵经,并且书写了大量的诗篇、画卷。

由于王维诗画乐理名气极大,更由于他为人公平正直、清正廉洁,故而颇受宰相张九龄赏识。可以说张九龄是王维的伯乐,更是王维精神上的知音。写于开元二十三年的《献始兴公》便是王维被任命为右拾遗希望得到张九龄进一步提携的言志之作:

宁栖野树林,宁饮涧水流。

不用坐粱肉,崎岖见王侯。

鄙哉匹夫节,布褐将白头。

任智诚则短,守任固其优。

侧闻大君子,安问党与雠。

所不卖公器,动为苍生谋。

贱子跪自陈,可为帐下不。

感激有公议,曲私非所求。

这首诗突出了诗人的道德操守与刚直性格,活画出一个坚持气节,不屑圆通的清廉形象。宁可做一辈子布衣也不能失节,不管入仕与否都不能丧失自己的人格。《献始兴公》这首诗写得光明磊落,思想高洁,诗人慷慨刚正,绝不苟且的节操与张九龄不徇私情,治国以公的品行,两相辉映,相得益彰。

《寄荆州张丞相》西北墙东数第二

王维性格刚直不阿、做官清正廉洁,看不惯朝中一些贪官污吏。其中最为讨厌的是口蜜腹剑的李林甫。唐开元二十四年,对王维有知遇之恩的宰相张九龄被贬罢相,后又逐出京门。当张九龄被贬荆州之后,满朝文武大多都力求自保;王维却不避权贵,写成《寄荆州张丞相》表达对张九龄的感恩之情:

所思竟何在,怅望深荆门。

举世无相识,终身思旧恩。

方将与农圃,艺植老丘园。

目尽南飞雁,何由寄一言。

“举世无相识,终身思旧恩”没有人欣赏我了,我也不会与人同流合污。此句表明自己的立场,说明自己不会与奸相同流合污。

而“终身思旧恩”更是特别感人,很见德行,而感恩也赋予了诗人正义胆魄与抗邪力量。

“方将与农圃,艺植老丘园”,虽然王维没有即可归隐,但是也对做官产生了消极的思想,希望能够隐居于山川田园之中。那些山水田园,就是诗人向往的地方。

这首诗既表达了对张九龄的深深怀念,又写出了对当时黑暗政治的不满。

《使至塞上》西北隔墙靠北第一竖

后来,王维找借口讨得边塞劳军的差事,以监察御史的身份离开了京城。其实王维是被排挤出朝廷。

脍炙人口的《使至塞上》就是作于此次出塞途中: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这是一首纪行诗,诗人身负朝廷使命前往边塞,诗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写王维进入边塞后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画面开阔,以至于后人一想到沙漠就会想到这句诗,不仅准确地描绘了沙漠的景象,而且把自己的孤寂情绪巧妙地溶化在广阔的自然景象中。被近人王国维称之为“千古壮观”。

《观猎》西北墙中间竖

王维出使边塞后,领略了边地的风景以及老百姓的生活,觉得边地才是自己最向往的地方。他在这里写出了大量的边塞诗,《观猎》极具代表性: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

诗的内容不过是一次普通的狩猎活动,却写的热情洋溢,豪放有力。表达出诗人渴望效命疆场期盼建功立业。

《送元二使安西》南墙西数第二方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叛乱,很快便攻陷潼关,占领长安。“安史之乱”暴发后,边兵大量内调。王维这种隐居的日子大约过了一年光景,朝廷改年号为天宝元年,四十二岁的王维被朝廷重新启用。但此时的王维对做官已经厌恶,一是厌恶大唐后期的腐败;二是厌恶官官之间的明争暗斗。因此王维把更多的时间还是用在写诗作画上。

《送元二使安西》又名《渭城曲》这首诗是作于送友人元二即将奔赴安西之时: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酒中不仅浸透了诗人对好友的一片深挚情谊,更饱含着他对国家和平安宁的美好祝愿。《送元二使安西》又名《渭城曲》,千古传诵,脍炙人口,是中华诗坛不可多得的一首奇诗。王维的《渭城曲》使我们再次强烈感受到:作为一位诗人,只有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兴衰紧紧地血脉相连,才能够创造出属于那个时代的伟大作品。

诗人王维清楚地知道战争的无情,也深知友人的远征可能是九死一生,更担心此次分离或许就意味着永别。但他依然为友人祝福,期待着友人能平安归来,盼望着国家从此走向和平昌盛——即便自己可能已等不到那一天的到来……“劝君更尽一杯酒”,正是《渭城曲》千百年来久经传诵的魅力之所在!

与此同期的诗作尚有《送张判官赴河西》、《送刘司直赴安西》

《终南别业》南墙西数第二棵树旁

经历了人生无常的王维心灰意冷,他再也不关心官场上的种种事情。从此后,他有事上朝,无事还家,抽空做作画,专研佛学,悉心经营他在终南山的辋川。

王维晚年官至尚书右丞,于别人或许是莫大的荣耀,但对于早已看淡世事的王维来说,这大概还抵不过终南山的一片云。

除去写诗作画,他更多的日子是走进寺院,与老和尚拜佛念经。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这首《终南别业》,是王维隐居终南山时写的。

《辛夷坞》西南墙往东第二棵树第三

他的另一首诗《辛夷坞》也是这样的境界: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这首诗写的是生长在涧旁而远离世嚣的辛夷花,其意不在写花,更无意于花的美与不美,突出其与自然万物同一的特性,以及它超越尘俗的高洁品格,自开自落,无心开落,开也是落,落也是开,没有开的荣耀,也没有落的悲哀。不因为有人欣赏而开,也不因为无人欣赏而落,不以开来显示我在,也不以落来表明物无。这是阐述了一个做人的道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想说做人如此,做事更应不以事小而不为。

《鹿 柴》南墙圆门往西二棵树旁

公元760年,王维已是六十岁高龄。进入老年还算安顺,把官做到正四品即尚书右丞之职(故而后人又称王维为王右丞)。但老年的王维更加淡泊名利,一心只想做个清正廉洁的好官。王维往来于辋川别业,过着半仕半隐的生活,这期间,他创作了大量山水田园诗,《辋川集》二十首中的第四首,《鹿柴》(柴读音zhai)是王维创作的一首五言绝句: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这首诗描绘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时分的幽静景色。诗的绝妙处在于以动衬静,以局部衬全局,清新自然,毫不做作。神韵的淡定是王维诗中画境的灵魂,落笔先写空山寂绝人迹,接着以“但闻”一转,引出人语响来。空谷传音,愈见其空;人语过后,愈添空寂。最后又写几点夕阳余晖的映照,愈加触发人幽暗的感觉。写一座人迹罕至的空山,一片古木参天的树林,意在创造一个空寂幽深的境界。此诗诚可谓“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佛理禅意的生动演示。所以说读王维的《鹿寨》,还主要不能停留在画面上。

《山居秋暝》后记旁右一

另一首是《山居秋暝》,可以说是王维田园诗的代表作。如果说《终南别业》是直抒胸臆的话,《山居秋暝》则以写景为主: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这首诗写景如画,随意挥洒,十分轻松。在这青松明月之下,在这翠竹青莲之中,生活着一群无忧无虑、勤劳善良的人们。和谐美好的生活图景,反映了诗人希望过闲适清静无忧无虑的生活,同时也从反面衬托出他对黑暗官场的厌恶。诗人对山水的描绘,含蕴丰富,耐人寻味。诗人自己也是这种心志高洁的人:“月下青松”和“石上清泉”,正是他所追求向往的理想境界。

王维早年信奉佛教,加之仕途坎坷,四十岁以后就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

因晚年无心仕途,专诚奉佛故称“诗佛”。

一千年后,人们谈起王维,喜欢谈他的年少成名,喜欢谈他“尚书右丞”,其实王维根本不在意这些,他在意的是南国的一颗红豆《相思》(又名《江上赠李龟年》)是为怀念友人之作。(南石雕);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托小小的红豆,咏相思情愫,堪称陶醉千古相思的经典之作。

《竹里馆》后记对面正北石雕

唐开元二十九年三月,王维回京城长安向朝廷复命,不久便隐居终南山,在蓝田辋川以亦官亦隐的文人的身份,过上了自己喜欢的弹奏、吟诗、绘画生活。正如他自己所说:“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因而常常独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之中,弹着古琴以抒发寂寞的情怀。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著名的《竹里馆》便作于他晚年隐居蓝田辋川时期。诗人通过一个幽清寂静之境界的创造,似乎意在表现一种离尘绝世的对抗,一种不愿同流合污的坚守,一种拥有不为人知而乐道自得的大欢喜。

他觉得这里才是他的心灵栖息地,也是他的世外桃源,他经营多年,精心设计了二十处游址,和好朋友裴迪以每一处景点为名作诗结成册,这就是流传后世的山水诗集《辋川集》。

《鸟鸣涧》南圆门东侧第二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这首诗是王维山水诗中的代表作品之一。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赏析,这首诗的精妙之处在于“动”、“静”对比衬托的诗情画意。首句“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便以声写景,巧妙地采用了通感的手法,将“花落”这一动态情景与“人闲”结合起来。花开花落,都属于天籁之音,唯有心真正闲下来,放下对世俗杂念的执着迷恋,才能将个人的精神提升到一个“空”的境界。在王维这首诗中,不仅可以看到春山由明月、落花、鸟鸣,所点缀的那样一种迷人的环境,而且还能感受到盛唐时代和平安定的社会气氛。 王维在他的山水诗里,喜欢描写静谧的意境,这首诗也是这样。诗中所写的花落、月出、鸟鸣,这些动的景物,既使诗显得富有生机而不枯寂,同时又通过动,更加突出地显示了春涧的幽静。动的景物反而能取得静的效果,这是因为事物矛盾着的双方总是互相依存的。在一定条件下,动之所以能够发生,或者能够为人们所注意,正是以静为前提的。“鸟鸣山更幽”,这里面是包含着艺术辩证法的。

《凝碧池》南隔墙北数第一

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

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凝碧池》这首诗写于非常时期,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诗人坚定的政治立场,因此也发挥了始料未及的作用。可以视为一首政治诗,是一首气节之歌。据说,此诗还救了王维一命。可以说是王维人生的转折,很有故事、很有嚼头:天宝十四年,安史之乱中王维被俘,逼当伪官。王维当然是不愿意了,找了很多借口推辞,比如曾“服药取痢、伪称瘖病”;还曾经设法逃跑而未成功。这些都说明了王维与那些主动投降迎接叛军或者望风而降者,有天壤之别。也可以看出王维平时虽然思想超脱、消极出世,对仕途冷淡,喜欢清静,喜欢念经拜佛---但一旦国家蒙难,他是爱国的,他心中所痛恨的只是昏君、昏官---

王维当时被软禁在菩提寺,受到监视。王维的好友裴迪是平民百姓,被允许探望王维。见面时,裴迪谈到安禄山在凝碧池与他的群臣宴饮,杀死掷乐器于地并向西痛哭的乐工雷海清。《凝碧池》便作于此时,表达了怀国之心。当然,对于安禄山来说,明显是一首反诗。要让安禄山知道了,这还了得?别说杀头,恐怕得凌迟处死抑或五马分尸。王维当然不傻,他没把诗写出来,而是只吟(口号)给裴迪——他相信好友裴迪是不会出卖他的。

《凝碧池》原来有个将近四十字的题目:《菩提寺禁裴迪来相看说逆贼等凝碧池上作音乐供奉人等举声便一时泪下私成口号诵示裴迪》,比诗本身还长。

王维由于自身刚正不阿的性格,一生不慕荣华,不求富贵,清洁廉政的做官、出类拔萃的才华,使得王维誉满中华,流芳百世。

王维诗苑的建成必将推动祁县文化繁荣兴盛,扩大祁县对外知名度,成为祁县又一张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目前王维诗苑已经成为文人墨客、王氏后裔活动场所。


[ 编辑:郭晋惠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