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举行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山西举行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
2019-12-15 10:20:02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原标题:12月12日山西举行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

  12月12日,山西举行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彭德全出席发布会,介绍《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内容、亮点、意义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10月26日,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于11月13日以晋政办发〔2019〕87号文正式印发。这是山西省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深化全省“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山西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我们邀请到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彭德全,就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香港商报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就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20条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发展改革工作特别是双创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深入发展。年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在全社会把创新理念树立起来、把创新生态培育起来,以全面创新推动转型发展;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完善“双创”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升级双创平台,引导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全省推进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双创政策措施出台、双创支撑平台打造、双创良好生态构建、双创氛围营造、新动能培育壮大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全省双创蓬勃发展、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根据省政府安排,我委牵头会同省科技厅等省直部门起草了《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经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1月13日,省政府以晋政办发〔2019〕87号文印发。《措施》明确,12月13日正式实施。

  《措施》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造“双创”升级版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际行动,为全省各市县政府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措施》主要包括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增强金融支持双创作用升级、加强人才支撑智力升级、营造良好双创生态环境等5大部分,共提出20条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既充分体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最新要求,又积极吸收借鉴外省好的做法,是近年来山西省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政策措施中“含金量”“含新量”最高的政策文件。主要有以下三个鲜明特点:

  (一)以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动力

  《措施》强调通过推动创新动力升级形成全省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要加大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要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重点支持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和奖补力度。二是体现贯彻落实山西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转变,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两化”融合等转型升级成效突出的项目给予资金补助。三是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对经国家、省级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财政资金奖励。

  (二)以平台构建和要素保障双轮驱动

  《措施》强调了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高效顺畅的要素供给机制是推动双创升级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要加快提高双创孵化平台的孵化能力。进一步发挥山西“智创城”省级双创中心、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二是要积极推进企业孵化、科技创新、仪器共享、特色载体等高端服务平台能力升级。三是发挥金融支持创新创业作用。发挥好政府出资创业投资基金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出资投资基金绩效评价机制。四是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加大重大人才工程支持力度,提高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打造具有山西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工程品牌。

  (三)以优化双创生态环境激发双创活力

  《措施》体现了“放管服效”改革对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性,为打造双创升级版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是简政放权。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二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提高服务质效。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三是探索建立双创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实施创新项目及国企改革过程中,对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履职过程中发生问题的,客观公正作出审计评价和处理,属于改革创新合理容错的,予以免责。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允许种子投资基金最高50%的投资金额失败容错率,风险投资基金最高30%的投资金额失败容错率,着力解决基金公司不敢投问题。

  《措施》的全面贯彻落实,将极大地释放双创发展动能,为各类双创载体减负松绑,进一步增强政策支撑力度,将对山西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山西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马学英:

  谢谢马双喜副主任的解读。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请问马双喜副主任,我们知道,自2015年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出台以来,山西省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双创的政策措施,那么这次出台的《措施》与之前出台的政策措施比较,主要亮点是什么?

  马双喜:

  这次出台的《措施》,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全方位、大力度支持,是多年来各部门支持双创政策的集大成。我们打破陈规、大胆探索,将各部门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梳理、科学归纳,在此基础上取其精华、推陈出新,进行了系统集成,最后由省政府集中发布,这些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强,对双创支持的范围、领域、力度更大更广。主要亮点如下:

  一是旨在破除障碍。针对制约“双创”发展的瓶颈,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增强金融支持作用、招才引智、打造双创产业链、深化商事制度、双创容错免责机制等方面坚持改革创新,提出了具体举措,一些措施是开创性的。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更加注重发挥双创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评估优秀的“智创城”省级双创中心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给予建设资金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给予省级基本建设资金政策倾斜支持。

  三是强化综合支撑。针对创新创业成本高、融资难等突出问题,研究完善扶持双创企业的政策举措;建立和运用好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双创平台建设升级,提升服务双创能力。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明确提出要延伸充实双创活动周内容,办好“创响中国”、“创客中国”山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晋新农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赛事,着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持续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和潜能。

  五是坚持明确导向。《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每一条措施力求务实管用、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针对性、强化操作性,追求开创性,同时,同步明确抓落实单位,20条措施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坚决防止落实走样。

  在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省政府正式出台实施《措施》,就是要向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传递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从而形成强大合力,加快培育和壮大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省科技厅彭德全处长,2018年、2019年国务院、省政府分别出台了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文件,此次《措施》的出台,对山西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山西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彭德全:

  谢谢!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

  一、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山西省今年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对山西省进一步提高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此次《措施》的出台,对支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加细化的举措,把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作为重要内容,第6条明确规定:

  对新认定或备案的各类国家级双创孵化平台,在享受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100万元支持;

  对省外国家级孵化机构落户山西省的,比照山西省现有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补助标准执行;

  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奖励50万元;

  对已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按照入驻的小微企业和孵化毕业的企业数、融资数等绩效情况择优奖励30万元。

  二、近年来,省科技厅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

  一是省科技厅积极打造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体系,提升孵化机构的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培育认定,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省国家级、省级科技孵化载体数量近300家,有力促进了全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2019年举办山西省众创空间发展论坛,组织全省各市科技局、高校和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代表共商创业孵化载体全面升级问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双创升级版。

  三是2019年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山西赛区)大赛,赛事报名企业达588家,创历史新高。经初赛、复赛、决赛,共决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5项。通过大赛,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措施》,加大对山西省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支持力度,提升双创孵化平台的孵化服务能力。

  二是引导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打造“双创升级版”。

  三是推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孵化机构,提供专业化孵化服务,助力山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请问马双喜副主任,创新创业失败率高、风险也大,这也是制约双创的瓶颈之一,《措施》中有没有针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如何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马双喜:

  创新创业失败率偏高,这是制约和困扰广大创新创业者的最大问题。由于受制于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诸多因素,许多创新创业失败了,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持续创新创业,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创新创业者对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容错免责的呼声日益强烈。有鉴于此,《措施》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一方面,强调正向激励,鼓励创新创业。一是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加大技术研发研发投入力度,提高奖励额度。二是加大创业投资、财政资金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提高对上市企业的奖励力度。三是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和特事特办的引进办法,支持引进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提升创业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四是积极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小微创业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小微企业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消除双创后顾之忧。一是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实施创新项目及国企改革过程中,对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履职过程中发生问题的,客观公正作出审计评价和处理,属于改革创新合理容错的,予以免责。二是允许种子投资基金最高50%的投资金额失败容错率,风险投资基金最高30%的投资金额失败容错率,着力解决基金公司不敢投问题。这两条实际上这就是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在此,我也希望,以此为突破口,一举打破双创领域合理容错难的坚冰,今后各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具体举措,让合理容错机制真正成为支持和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后盾。

  谢谢!

  马学英:

  感谢马双喜副主任、彭德全处长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