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掀起“工业项目百日会战”新高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掀起“工业项目百日会战”新高潮
编辑:张书锦    2019-12-16 08:25:32    来源:晋中日报

告别“冬闲” 进入“冬忙”

又到年终岁末,面对宏观环境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艰巨、重点工作冲刺收官的关键节点,晋中市铺开了工业项目百日会战,这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对症下药破解招引上项难题的必要之举,更是深挖潜力提早谋划明年盘子的明智之策。会战冲锋号吹响后,全市上下迅速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精气神凝聚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攻坚冲刺上来,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正值寒冬时节,本是项目建设的冬眠期。而作为转型综改主战场的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一改过去“工程冬休、项目冬眠、干部冬闲”的状态,马不停蹄引资金、上项目,快马加鞭抓开工、促建设,率先打响了“工业项目百日会战”,迅速掀起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百日会战启动后,本就忙碌的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产业规划与创新发展部副部长、招商一科科长底文平,更加忙碌起来了。“这几天我们在谈的5个项目有眉目了,引进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了,有意愿入驻标准化厂房的企业也多了起来……”记者见到底文平时,他正在就运城市康奥木业有限公司入驻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投资10亿元建设互联网+工业4.0智能家居产业项目与相关部门进行碰头协商。该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800万平方米定制家具,销售收入12亿元,可实现年利润3.6亿元,纳税约1亿元。“日前,这个智能家居产业项目所需要200亩土地刚刚敲定,准备进入项目启动程序。”底文平介绍。

记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看到,一座座巨型钢架结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也迎来了首家入驻企业,随后还有5家企业入园。”底文平说。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是山东泰瑞汽车机械电器有限公司在晋中投资成立的子公司山西安格朗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为吉利汽车生产GE12侧围部分、GE13侧围机舱部分钣金件及焊接件。目前,企业已入园区1#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水电入企,3个月内将完成设施安装可投入生产。

今年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坚持以转型综改为引领,按下项目建设的“加速键”,跑出招商引资的“加速度”,自建或招商建设了一批标准化厂房项目,增强筑巢引凤的吸引力,打造项目建设的强磁场,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不断涌入。底文平自豪地说:“我们用一百天就建成一个产业园。入园企业均享受3年免租金优惠政策,可拎包入住。”这是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写照,更是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引资上项的一个缩影。如今,晋晟鼎业、精工谷、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等一批标准化厂房供不应求。“现在要求进入标准化厂房的项目有很多,我们始终坚持优中选优,智能制造、环保绿色、科技含量高的优先入驻。”底文平说,“当前,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建的标准化厂房大约100万平方米,引进近百余家企业。明年还将再建100万平方米,预计还能引进100家企业。”

临近年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干部职工铆足干劲,热情高涨,告别“冬闲”状态,进入“冬忙”节奏,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积极为明年开好局夯实基础。

为加快项目落地步伐,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近日为新近签约的广州鸿锦投资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中铁云轨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云轨生产基地两个重大转型项目各免费提供了1000平方米办公场所,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进入建设阶段。

为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甘当“店小二”,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工程“保驾护航”,山西海玉杂粮功能性食品产业园、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等一批在建重点项目推进有序。

为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为区内企业山西粱汾醋业提供产业资金扶持,享受相应优惠政策。该企业引入世界500强投资主体益海嘉里金龙鱼粮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并购重组新上项目。目前,益海嘉里已注入投资2亿元,预计本月底前再次注入资金4亿元,共计注入资金6亿元,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完成益海嘉里整体上市工作。

百日会战号角已然吹响,项目攻坚干劲迅速点燃,走在转型综改金光大道的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正阔步前行。(刘冬冬 申薇)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