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医话展在晋中图书馆开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翰墨医话展在晋中图书馆开启
编辑:张书锦    2019-12-16 09:17:3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在晋中市图书馆美术馆迎来了李志敏老师的“唱响中医主旋律---李志敏翰墨医话展”,展览由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中市图书馆共同主办。目的是以展览的形式将中医的精髓传递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熟知其中的奥秘。

此次书法展的独特之处在于,书法是一位中医所书,内容包含了中医的精神、医家的药方、还有一些中医论述方面的文章。

李志敏,山西省长子县人,长期供职于晋中市卫生学校,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晋中市中医院,一九七七年师承针灸泰斗师怀堂大师。从医执教四十余年,积累了许多临床经验和中医的文化,展览的作品包含了他创作的“中医赋”,歌颂中医的诗词、两篇论文,以及20个临床病案。这种以艺术形式的方式展现博大的中医文化,是一种新颖的宣传手段。

展览现场,李志敏激情澎湃地为参加展览的观众讲解了自己四十余年来对中医的感悟。

李志敏说,中医讲临诊如临阵,用药如用兵,医道也蕴含兵法之理。在以行书、隶书篆书写就的。

“英雄肝胆”“神仙手眼”“儿女情怀”“菩萨心肠”四条幅前,李志敏讲,这四幅字说的是医者应该有的担当、能力、情怀和慈悲之心。

这幅“英雄肝胆”说的是医者肩上的任务很重,对每一个病人都要履行救死扶伤的责任要有担当,无论贫贱富贵,远近亲疏,都要一心救治,敢于担当。

另外,在“医”“药”“养”三幅书法作品前,李志明介绍,他把这三个字做成了教学导图,从文字构造上给大家讲解了每一个字所包含的博大的中医思想。

“养”,被拆分成左右,上下,上面两点代表一阴一阳,上半部分可以拆分成一个“土”字,代表土地;“养”还可拆分出一个“天”字、“人”字以及“良”这个字包含了中医阴阳平衡、天人合一、饮食宜忌之道。表明了人要有良好的修为,要以人为本,要顺应自然法则,方能健康长寿的养生之道。

李志敏退休之后,特制了医笺,每一张医笺都用毛笔写就,他说,这样做就是要时时提醒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个病患,认真对待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的瑰宝。

中医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蕴含着人文科学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值得更多人了解中医的好处并将这一宝贵财富继承下来,用之于国人,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李志敏说自己是中医的铁杆粉丝,一直以来都坚定地走中医之路,推崇针药并举,取用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救治患者。

这次以书法展览的方式推广中医文化,是希望能让一些非专业的人士通过另一种途径了解中医文化,了解中医在我们人类健康保健方面的意义,让中医文化能够被更多人认知,能更好的得到传承发展。(李雅丽 康慧)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