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工商联凝心聚力服务民营经济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寿阳县工商联凝心聚力服务民营经济
编辑:张书锦    2019-12-18 15:18:38    来源:晋中日报

为服务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2019年,寿阳县工商联立足部门实际,强化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教育引领、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推动寿阳民营经济践行新理念、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

党建带动,为商会建设赋能。坚持党建引领的工作原则,利用民促会平台辐射带动六大行业协会反映真实诉求、提高服务功能、推动行业发展;南燕竹商会立足全镇产业发展实际,率先探索了“一会两社”合作模式,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做优做强,农民土地托管收益日渐明显,特色农业产业逐步成型;解愁乡商会创新性地将煤炭企业改制、国有企业进驻后,组织关系既不在企业也不在农村的“口袋党员”集中到商会党支部,使他们正常参与组织活动,时刻感受组织温暖,尹灵芝镇商会通过能人霍润宝的实干创新和典型带动,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群众致富的新路径。非公经济领域党建示范引领效应逐步放大,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

精准服务,为政策落地保驾护航。紧盯项目抓落地、用活政策保实效,民营企业全方位展现蓬勃生机。截至目前,全县中小企业完成总产值47.84亿元,同比增长29.7%;完成营业收入39.89亿元,同比增长8.6%;职工劳动报酬完成3.2亿元,同比增长30.1%。全县完成民营经济税收3.04亿元,增长14.29%。县重点工程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项目有15个,总投资138.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4%,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3.3%;亿元以上民营企业项目有10个,完成投资3.6亿元;转型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有10个,完成投资3.1亿元。润科达尹灵芝风电项目、天合光能寿阳西洛风电项目正在加紧手续办理;强伟纸业三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搭建平台,为统筹升级蓄势。各类平台、协会在“共商共建共进共享”机制下,行业统筹功能充分发挥,优势产业稳步做大,一批特色鲜明的地标产业和地标企业正在形成。山西永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荣获“企业技术中心”铜牌荣誉;山西米力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被山西省品牌研究会和山西现代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分别授予“品牌建设基地”“实验示范基地”;田益公司与山西大学科技园共同组建“寿阳县现代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并正式挂牌签约;南燕竹镇商会依托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5+”为农服务模式,全面实施土地托管,带动周边农户增收100余万元;尹灵芝镇商会紧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大势,发展了一批以丽馨庄园为龙头的休闲度假农庄;民促会北京工作站与张家口市成功对接马铃薯种业培育项目,与黑龙江山西商会就亚麻酸油市场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凝聚共识,为经济发展献智。通过发挥智囊团作用、共同为促进民营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年初,邀请省支持民管经济发展30条起草组成员郭卫东,以及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多家高校的专家教授,召开“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作用,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春节期间,利用在外人士回乡探亲的机会召开“对标一流开新局”在外人士座谈会;六月份,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赴北京,参加寿阳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北京座谈会,呼吁在京寿阳人积极为家乡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目前,“在京寿阳人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的寿阳老乡群正在组建,长三角区域家乡人座谈会也在紧张筹备,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在外优秀人才回馈家乡、助力家乡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明确导向,为反哺社会助力。引导全县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晚会、书画笔会、全民文化活动季等系列活动;部分民营企业家形式多样、自发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主动捐助寿阳一中50名取得优异高考成绩的学子和30名优秀教师奖励金合计19.4万元;积极协调民营企业以服装订单、农产品消费等模式参与对口帮扶榆社县,实现消费扶贫总额超百万元。(史月云)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