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畜牧中心五措施积极做好冬季疫病防控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介休畜牧中心五措施积极做好冬季疫病防控工作
编辑:张书锦    2019-12-20 10:35:2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海霞)为进一步强化免疫监测、疫情排查、消毒灭源、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全市不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两节期间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介休市畜牧中心积极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冬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随时掌握养殖动态,做好动物疫病的有效预防和预警工作。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情,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规定,及时上报,迅速采取措施,严格处置,不留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强化畜禽免疫和补免工作。按照介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和补免工作。重点检查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等疫病的强制免疫执行情况。对规模场监督落实程序化免疫,对散养户组织实行自免或集中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

强化非洲猪瘟综合防控工作。各畜牧兽医中心站和屠宰场监管人员继续加强非洲猪瘟综合防控工作,指导养猪场实施封闭管理,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强化基础免疫,严格检疫监管。并督促辖区内生猪养殖场、定点屠宰场、生猪贩运经纪人加强日常消毒、卫生清洁,配置消毒设施,严格对生猪圈舍、屠宰车间、进出车辆及人员的消毒。严禁养殖户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指导养殖场做好灭虫、灭鼠工作。

强化消毒灭源工作。针对冬季动物疫病流行规律,把消毒灭源工作作为当前动物疫病防治的工作重点,做好组织领导和物资保障,科学制定消毒方案,加强对消毒灭源工作的宣传和指导,帮助养殖场(户)和村级防疫员掌握科学的消毒知识,确保消毒灭源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应急工作。各站做好应急执守和应急保障工作,完善网格化防疫、监管工作体系,组建应急队伍,储备防控应急物资,实行24小时应急执班制度,确保了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应对及时。

强化涉牧法律法规宣贯工作。养殖场(户)是动物防疫工作的主战场,养殖场负责人依法落实规模养殖户动物防疫的主体责任。各站要会同乡(镇)、村两级面向社会、面向养殖者、经营者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涉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法律法规和科学防疫知识送到动物防疫第一线,推进介休市依法治疫进程。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