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三佳乡:改厕出新招,群众得实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介休市三佳乡:改厕出新招,群众得实惠
编辑:张书锦    2019-12-23 09:06:1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敏)“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初冬时节,走进介休市三佳乡崇贤村,厕所的变化正在慢慢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我的腿脚不方便,没法蹲,改厕的时候,我就按了坐便,对我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干净卫生,还不用我掏一分钱,政策实在是好”。今年64岁的薛绍玉老人,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传递出“厕所革命”带来的民生温度。

去年以来,介休市三佳乡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摸索符合户情的改厕模式。

“村里给我家修了厕所,还免费给修了围墙,这下好了,下雨天再也不用发愁还得打伞上厕所了”。谈起如今的生活环境,84岁贫困老人文凤香赞不绝口,改厕的完成,为他们全家的生活质量提上一个新台阶。在崇贤村,像文凤香家这样的贫困人家有20余户,厕所周围还是土墙,于是村内给予补贴,帮助他们修建厕所围墙、门框,再进行厕所改造。

据了解,崇贤村共有村民42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392户,改厕率达到93.3%,涉及学校厕所也全部完成。“我们通过汲取各地改厕的经验,最后决定采用集中无害化大三格式处置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就是将冲水箱由地下放置地面上,按压水的按钮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坏,在冬天还能防止冻裂,也方便后续维修,这个设计还得到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的认可。下一步,我们还计划修建1个化粪池,实现粪液污水全收集,并将探索集体管理模式。”崇贤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王振家告诉记者。

为改善农村卫生面貌,提高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介休市三佳乡按照卫生、经济、适用、环保的原则,坚持做到因地制宜、群众自愿,并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在实施厕所革命过程中,采取整村推进模式,由面到点,确定了以永庆、下曹麻、崇贤、南两水、西湛泉5个村为整村推进村,同时积极推动其余村的改厕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改厕1473户,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数,使农村的环境面貌、农民的生活条件都得到提升,真正的把改厕这件小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