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英烈碑拓片展》走向全省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行英烈碑拓片展》走向全省
编辑:张书锦    2019-12-23 10:53:42    来源:晋中晚报

市委宣传部支持、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主办

由晋中市委宣传部支持,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和单位主办,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而策划制作的大型展览《太行英烈碑拓片展》,在晋中、太原整整展了半年。该展2019年收官之展于岁末走出晋中,晋东展线于12月2日在阳泉市最大的美术馆——盂县美术馆开展;晋南展线于12月23日在临汾山西师范大学美术馆开展。两个展览都将在12月31日结束,从而圆满完成2019年陈展计划。2020年3月将在长治学院、山西图书馆继续展览。

《太行英烈碑拓片展》得到了晋中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左权县委宣传部、左权县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太行英烈碑拓片展》率先于6月25日在榆次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其后在多地展出。《太行英烈碑拓片展》第二站于8月在太原碑林公园展出。第三站于9月3日在山西大学美术馆展出。第四站于9月18日在山西农业大学展出。第五站于9月23日在山西传媒学院展览馆展出。第六站于10月1日在晋中市博物馆展出。与此同时,第七站在左权中学开展。12月2日盂县美术馆是第八站,12月23日开展的是第九站。八九两站,同时展出。

《太行英烈碑拓片展》第一二站只有60幅作品,全部由左权县文物局姜杉团队拓制。第三、第五站,在山西大学和山西传媒学院,由于展线增加,作品扩展到140余幅。之后,分成两部分分别在晋中市博物馆和左权中学校展出。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继续在太行山区拓制革命英烈碑,到11月,又装裱出80余幅拓片。这样,总幅数增加到200余幅,可以满足两个500平方米展厅同时布展。《太行英烈碑拓片展》从60幅扩展到200余幅,拓制区域也从左权县扩展到周边的黎城、武乡、涉县、榆社等地。因为这里是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军民共同抗战谱写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目前,在盂县美术馆共展出62幅拓片。从西黄漳村《左权将军纪念碑》到左权烈士陵园和十字岭的一系列《左权将军纪念碑》,包括朱德《吊左权同志》、周恩来《左权同志精神不死》、彭德怀《左权同志碑志》、刘伯承邓小平《纪念我们的左权同志》、罗瑞卿《纪念左权同志》、叶剑英《满江红·悼左权同志》,以及《左权八年抗战记始末》,和革命先烈李桂林、刘元龙、巨贵如、刘云旺、刘浩之、宋耕如、石岱、段吉昌、马佩珍、贾伟栋、张猪保、何云的纪念碑等。纪念碑分布在左权县的麻田、大林、中寨、郭家峪、马厩、孔家庄、原庄村,以及黎城县和榆社县相关村落。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馆是两层楼,共展出147幅作品,其中拓片145幅,刘恩荣绘制的国画一幅,郭齐文携弟子书《左权精神的共有》70米长卷一幅。拓片从西黄漳村《左权将军纪念碑》起,依次是《左权八年抗战记始末》、朱德《吊左权同志》、罗瑞卿《纪念左权同志》、彭德怀《左权同志碑志》,以及周恩来、刘伯承、邓小平、叶剑英的诗文碑拓片,革命先烈巨贵如、刘云旺、李俊明、李桂林、刘元龙、段吉昌、刘浩之、宋耕如、史刚、石岱、赵玉珍、吕东滨、马佩珍、卢东道、黄厚魁、赵同庆、曹玉田、覃飞、刘四云的纪念碑拓片。

二楼展示了张衡宇、何云、石正、陈光华、高捷成、赖勤、范熙同、杨裕民等烈士的纪念碑拓片,以及在武乡长乐村的《长乐村战斗纪念碑志》和革命家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陈赓、韩先楚的题词。黎城源泉村《新中国的柱石民族解放的先锋》抗战三周年纪念碑碑记非常生动地铭刻下1940年太行人民必胜的决心。压轴的是陈毅《过太行山书怀》。

在长达半年的展期中,约数万人参观了《太行英烈碑拓片展》,市委宣传部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记者 路丽华)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