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非遗亮相北京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旅游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寿阳非遗亮相北京
编辑:张书锦    2019-12-23 10:56:27    来源:晋中晚报

6人荣获“非遗传承先锋模范人物”等称号

近日,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寿阳县爱社傩舞、寿阳大竹马、韩愈茶食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应邀参加大会,6人荣获“非遗传承先锋模范人物”等称号。

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向祖国报告——全国商业领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的一项主要内容,旨在大力传播非遗相关法律法规,传播非遗保护理念、扩大非遗工作影响力。目前,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弘扬、振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非遗项目最多、数量最多、保护体系最完善的国家。

近年来,寿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科学保护思想指导下,全面实施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区域性普查、挖掘、整理和建档工作,建立了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先后公布了县级“非遗”项目名录58个,其中12个项目列入市级“非遗”名录,8个项目列入省级“非遗”名录,1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同时还先后认定县级非遗传承人100人,成功推荐市级非遗传承人6人,省级非遗传承人6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病故)。

此外,寿阳县积极组织非遗展演,不断扩大影响力。傩舞爱社、寿阳茶食、油柿子等非遗项目走进榆次官道巷进行了精彩展演。同时,利用“文化遗产日”、春节等有利时机,组织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进行展演,周末文化广场进行调演。国家级非遗“寿阳爱社傩舞”、独具特色的“寿文化”剪纸、韩愈茶食、寿阳油柿子在山西省文博会、山西省首届艺术节进行展演展示,荣获全国大奖。

经过相关领域和部门推荐、申报人申报、专家审核、组委会遴选等严格程序,寿阳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者韩增光、王晖荣获“非遗传承新锐人物”称号,郭永虎、张永兵荣获“非遗传承先锋模范人物”称号,白长生、潘福明荣获“非遗传承功勋模范人物”称号。(记者 闫晓媛)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