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一个老党员马荣生的“初心”和“使命”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和顺:一个老党员马荣生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张书锦    2019-12-23 11:39: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建芳)来到和顺县喂马乡东远佛村,沿着蜿蜒的小路向北,就被一座别致的农家院落所吸引,在冬天的一片萧瑟中格外引人注目。一面由钢筋水泥浇灌的镰刀和斧头组成的红色党旗矗立在街口,左侧的一座小亭里,悬挂着一口古钟,让人们不由地心中铸就起永远鸣响的警钟。大门两侧的“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洁奉公关键看自己”对联遒劲有力,“农家廉政文化大院”的门头格外醒目,马逸的题词“爱国爱党爱人民,反贪反黑反腐败”历经风雨,不改初颜。

走进这座四合小院里,82岁的马荣生正在忙碌着。他告诉我们, 前几天又有外地的人来参观,对他的小院很感兴趣,还捐赠了几幅画,正在整理。老马一边带我们参观一边告诉我们,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投资了七八万元扩大了大院的规模,整修了地面,在原来四个厅的基础上又布置了第五展厅。跟随着老马的讲解,我们看到大院的布置由廉政警言警句、廉政典故、廉政文化内涵等为主要内容,用图文并茂、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形式集中宣传廉政文化,也向我们诉说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不尽相同的初心和使命。从毛泽东、朱德、陈毅、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守信仰,舍生忘死,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不懈奋斗的初心,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和顺历史廉政名人心忧天下、清正清廉的政治初心,到全县新时代农村党支部书记楷模和道德模范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如此种种,可以看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就矢志不渝,努力奋斗,始终牢记和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老马1971年入党,参过军、教过书、当过事务长,从新中国一路走来,目睹了“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习近平让中国人民强了起来”的过程,始终不忘党恩,退休后创办了这座农家廉政文化大院。他投入了全部的金钱和精力,自己却住在大院后两间狭仄的小屋里,按理说他的退休工资也不少,可是到现在还有四五万的外债,甚至去年老伴去世的时候都没有钱出殡,还是喂马乡的乡亲们帮忙,才送走老伴。说到这里,老马一脸的愧疚,“老伴生前患有癌症,多少年了,知道我的钱要投资廉政大院,舍不得吃好的、贵的药,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了。我为了这个廉政大院,付出了很多,不求回报,很多人都说我傻,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建设大院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廉政文化教育的平台,使党员干部们明白,无论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生活多样化的今天,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葆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政治本色。”廉政文化大院的建设得到了省、 市、县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赞许,县纪委监委多次组织人员来这里进行廉政教育学习、考察,喂马乡的领导帮忙规划、提供新的素材,先后成为喂马乡、纪委监委等单位的“廉政教育基地”,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老马搜集资料、制作版面。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最美老干部”、“晋中好人”……面对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老马却显得异常淡定。这位朴实的农民,用自己最质朴的行动,表达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心情怀和对党、对人民的热爱,在太行山麓谱写了一曲凝聚着乡土气息的廉政初心。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