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榆退(榆次段)生态修复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侧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榆退(榆次段)生态修复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侧记
编辑:张书锦    2019-12-24 09:05:02    来源:晋中日报

昔日盐碱滩 未来美风光


工人搬运树苗

 

数百台机具协同作业


项目已蓄水

冬日的榆次区张庆乡太榆退水渠榆次段工地,数百台机具来往穿梭,协同作业;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植树、整地、铺路……人来人往,机声隆隆,热火朝天。

太榆退水渠是地跨太原、晋中的重大防洪排涝工程和主要的城市排退水通道,是汾河主要污染源之一。为努力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全力把昔日的盐碱滩打造成为风光秀美的生态湿地公园,让数十年来的污水之患得到彻底治理,晋中市榆次区集中力量,开展了太榆退(榆次段)生态修复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成为市、区治水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点项目,见证了晋中人民治水、护水、兴水的绿色发展豪情。

市委书记赵建平指出,该项目必将成为打造城市生态文化新名片的力作。

漫漫治水之路

这是一条汇聚了晋中市城区数十万人生活废水的退水渠。它一路流淌,来到榆次区地势最低洼的张庆乡东贾村,与太原退水渠相汇注入汾河。

太榆退水渠榆次段承载着一座城市污水排放和排洪泄洪使命的同时,也留下了诸多难解的问题。十几年前,随着城市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退水渠沿岸污染严重,地下水位逐年降低,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影响,夏季空气中充斥着刺鼻的气味,蚊蝇大量繁衍滋生。

小张义村72岁的村民赵臭小介绍了当地百姓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早上喇叭叫,晚上笛子音。”意思是说,污水中大量繁衍的癞蛤蟆叫声像喇叭一样响亮,成群的蚊蝇声音如同笛子演奏一样高。尽管榆次区坚持不懈加大整治力度,大笔投入使污水全部得到了净化处理,但日均十几万吨处理后的中水,每天使用量仅有两三万吨,剩余的全部白白浪费排走。

更为严重的是,每到汛期,大量的雨水汇入退水渠,排洪泄洪压力陡增,沿岸村庄经常遭受洪涝灾害,同时太原退水渠、榆次退水渠又汇入同一水闸,如何分配排水量成为争议的焦点,因此两地百姓戏称此道水闸为“矛盾闸”。

为确保省城太原的平安度汛,榆次区专门建成了大型缓洪池,太榆退水渠(榆次段)整治势在必行。

转变思路天地宽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明确要求,要“让汾河这条山西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举全市之力,强化措施、高位推进、确保潇河(太榆退水渠)河流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在工程建设方面,今年,全市在潇河(太榆退水渠)共实施22项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包括:污水厂建设、扩能及改造类项目3项;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防治类项目7项;畜禽污染防治类项目13项。截至目前,其中10项已完工。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近年来,晋中市共投资5742万元,对市城区内16条黑臭水体,总长22.63km进行了治理,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入第三方监测,并加强沿线水体管理,保证潇河(太榆退水渠)黑臭水体“长治久清”。

在河道管护方面,2017年全面建成河长制以来,各级河长积极履职,河长制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共同推动河流环境逐步好转。在本年度开展的“清四乱”专项行动中,对潇河(太榆退水渠)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进行了摸排、清理。截至目前,共对17处“四乱”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治,河道内出现的垃圾围河、围垦河道等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

转变思路天地宽,一种全新的治水科学决策由此而生。

开启治水新篇章

让那些花钱处理过的中水白白流走,太可惜了。榆次的水资源有限,要变废为宝,蓄水成湖,既留住中水和雨水,又要化解汛期退水之急。一个全新的太榆退(榆次段)生态修复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迅速出台,今年以来,榆次区提出了兴建湿地公园、人工景观湖、绿化带的科学构想,立即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有利生态、有利环境、有利民生、有利防洪排涝,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理念的有力举措,是打造城市生态文化新名片和提升城市魅力、增加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一定要科学规划设计,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榆次区立即展开行动,一方面邀请知名的规划设计团队精心规划设计,力争项目早日获得审批,早日造福于民;另一方面全面迅速加大当地生态修复、环境综治和项目前期筹备工作。

迅速实施绿化用途土地流转,开展附属设施迁移,张庆乡利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群众参与投身治理的积极性,为项目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铺开生态绿化建设,做好项目前期筹备。11月26日,区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带领建设队伍全面投入一期项目先期筹备建设。经过十几天时间的筹备建设,已经完成6000米绿化景观带建设,填土整地2530米,建成简易循环路5.2公里,栽植树木3.5万株。

大力度的生态环境整治实施,新蓝图的科学绘制,让当地百姓喜上眉梢,焕发出了对明天全新的憧憬。

东贾村党支部书记杨森喜信心满满地开始谋划着将来湿地公园建成后,组织百姓发展休闲观光产业,让农民分享生态环境改善后的红利。

东贾村民康丽君高兴地说:“做梦都在盼着东贾村边到处是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遍地透绿,鸟语花香,让我们过上夏天没有臭水味,没有蚊子咬,到湿地公园看景色的好日子。”

小张义村老党员赵臭小说:“我们几代人盼望的大好事终于来了。”

蓝图正在绘就,昔日盐碱滩,吹响了绿化、净化、美化的冲锋号角。

(吴瑞新 高庆春)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