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寒王村下凹小组易地搬迁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左权县寒王村下凹小组易地搬迁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编辑:张书锦    2019-12-24 09:19:18    来源:晋中日报

搬出深山天地宽

“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是左权县寒王乡寒王村下凹小组搬迁以前自然地貌和群众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

作为易地搬迁的整村之一,寒王村下凹小组受制于农业生产结构单一、交通落后等诸多不利因素,当地经济条件落后,村民只能是依靠几亩薄田来维持生计,青壮年劳动力迫不得已只好去周边地区务工,脱贫致富的任务相当艰巨。

左权县两级党委、政府考虑到,仅靠现有条件让当地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的难度极大,于是把精准扶贫下凹村组的整体搬迁工作列为“一号工程”,抓民生,办实事,让下凹村民乘上易地扶贫搬迁的动车组,保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人挪活,树挪死,搬出深山条件就是好,过去愁人的水电路难题现如今都解决了。”今年已经65岁的杨有生做梦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在安居苑正在自家屋里收拾干活的杨有生老人感慨地说:“以前住在山里,吃水难、走路难、看病难。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山里人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这一切正悄悄发生着变化。近年来,左权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寒王村就是受益村之一。2018年,全村集中搬迁和分散搬迁18户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户21人。

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移出大山,住进新家,还不能说实现了脱贫。左权县采取产业带动的办法,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帮扶易地贫困户找到发展产业的正确路径,是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而鼓励发展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是带动下凹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举措。以政策服务为中心,通过大户承租和合作社入股等形式,推动土地规模有序流转,确保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群众增收。

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解决下凹小组人、物、场地等问题,解决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问题,多渠道开发增收门路,提高搬迁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莽莽太行山,悠悠漳河水。寒王村下凹小组老百姓搬出深山天地宽,向贫困宣战,向幸福出发!(张建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