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80后小伙:非遗传承人郭建美的逐“香”之旅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介休80后小伙:非遗传承人郭建美的逐“香”之旅
编辑:张书锦    2019-12-25 11:18: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海霞)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晋中展区,介休恒瑞制香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许多参观者拿起包装各异的香制品仔细端详和询问,时不时拿起来闻一下,一副满意的表情。听销售员说这里每天的销售额都在万元以上,记者不禁好奇这小香一把蕴含的大能量。

 

近日,记者就来到位于洪山镇的介休恒瑞制香有限公司,见到了公司负责人、“全料香”传承技艺的第十代传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郭建美。

郭建美从小跟着父亲学习制香,“香是介休市洪山村的特产,康熙版《介休县志》中就有‘香出洪山’的记载,鼎盛时期香制品有上百种。而‘全料香’作为香中翘楚,由清代的介休文人宋廷魁从京城带回配方,到我们公司独家生产,传承到我这一代至少有四百年了。”郭建美介绍道。

 

据了解,“全料香”属于药材养生香,采用36味中药和天然香料,是已知古法香方中用料最多的,各种名贵香料加上中草药的君、臣、佐、辅的配伍关系极为复杂,然后经43道工序纯手工制作,从前期准备到制作完成少则需要三个月多则需要一年。“全料香”制作技艺已被评为山西省级、晋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谈话之间,已有客人慕名而来选购。“全料香”燃后清香怡人,提神醒脑,驱疾避瘟,长期使用有一定的保健功效。目前除了销往我国部分内陆省份,还远销到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和美国,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

郭建美给记者现场展示了制香过程。整个过程他一丝不苟,游刃有余。郭建美的认真,源于父亲郭恒瑞的言传身教。记得小时候,父亲炒制一味香料,让他帮忙看火,香料实在太香,郭建美没忍住偷吃了很多,父亲制香时发现不对,追问之后告诫郭建美:“一定要严格按照香方要求的比例配制,宁可不做也不能偷工减料,弄虚作假!”

 

近年来,郭建美恪守不掺杂使假的原则,基于古法潜心制香。同时他还不拘泥于古法,拜访多位道长、高僧和老中医,在全料香的基础上又配置出了“橘红理气香”“盛兰清心香”“梅子生津香”以及“宝瑞香”“栖云香”等多款香,进一步打开了市场,也为传统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前香大多用于祭祀,现在茶社、会所、景区对香制品有大量需求,时代给了制香业新的发展机遇,传统制香技艺也要不断创新,才能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承。”郭建美说道。

郭建美觉得,“全料香”手工技艺看似普通,其实是烹饪、历法、风水、中医学等多种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只传承给“郭家人”太可惜,于是他主动打破家传壁垒,和“外人”一起制造“全料香”。“他劝说我从雇工中挑选愿意学习和传承制香手艺的年轻人,重点培养,还说让更多人知道它才算真的保护它。”一旁的郭恒瑞笑着说。


在未来几年内,郭建美还准备筹办首家民办性质的“洪山香业博物馆”,馆内将集展览、展示、传习功能于一身,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一体,希望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实践,更好地传播洪山村的制香文化、传承非遗。“国家越来越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用到好香的同时喜欢它们,传承它们!”随着桌上一炉合香的明灭,郭建美眼里闪着希望的光。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