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县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综述
编辑:张书锦    2019-12-25 14:45:14    来源:晋中日报

学思践悟铸初心 锤炼本领担使命

30天的集中学习,8个夜晚的小组讨论,40余万字的心得体会,43篇的调研报告,还有那站在党旗下的铿锵誓言,挥洒在训练场上的热情与汗水,辩论赛上的唇枪舌战,回荡在培训教室中的嘹亮歌声…… 43位优秀青年干部用一组组饱满的数据和生动的场景为昔阳县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画下了完美的句号,也镌刻下了一段璀璨的青春华章。

“立足当下,抓紧培养选拔一批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的年轻干部,不仅是我县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也是紧迫的现实任务。”在昔阳县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昔阳县委书记许利伟向学员们殷殷寄语,“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机遇,振奋精神,苦干实干,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

坚持守正创新,坚定培根铸魂,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主阵地,昔阳县委党校一改往昔呆板、严肃、循规蹈矩的教学方式,紧跟新形势的要求,适应新时代的变化,针对青年干部的新朝气、新思维,以全新的视角,全方位的考量,科学化设置教程,精细化管理教学,实现了青年干部的新成长。

学思践悟 锤炼工作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培训规范有序,严格的管理、紧张的学习节奏让学员们印象深刻。在人手一本的《学员手册》中明确规定,每天课程从早上8:30到下午6:00,之后是分组讨论。有的学员笑称“比上班还要紧张”。培训中,学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公文写作、突发事件应对处理、领导语言沟通力与作风建设等务实管用的课程。来自省、市、县院校的20多位理论功底深厚、有着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教授用前沿的思想、权威的解读、缜密的思索、贴切的授课方式和语言,让学员们在政治思想上接受一次酣畅淋漓的洗礼。此次中青班创新运用了讲授式、互动式、现场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方法,切实提升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必须积极向上,牢记县委寄予我们的希望,努力让自己成才”,刻苦听讲,让思想的精髓逐步升华;交流讨论,让智慧的火花持续碰撞。白天学习的理论知识成为了学员们夜晚探讨的主题和方向。43名学员分小组在晚间开始了“温故而知新”。组长主持,成员发言,老师点评。大家思考着、交流着、记录着,思想在统一、精神在振奋、力量在凝聚,如同阳光下的蒲公英正努力向上生长。

只争朝夕 为思想插上翅膀

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12月8日,带着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的强烈愿望,带着汲取新知、实现梦想、推动昔阳县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为期一周的中青班赴浙沪外出延伸培训学习拉开帷幕。

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次现场教学课就是一次精神洗礼。从发源“两山理论”的余村到安吉文化中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论课堂,从乡村版经济先行的蔓塘里村到复旦大学中的三变改革解析课堂,从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的红色历史到上海静安区的新型党建服务中心,从课堂中昆山市招商引资新思路的启迪到国之重器洋山深水港的震撼……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所到之处,认真观摩,深入交流,对基层工作的目标定位有了更深的认识,心里有了更高的标准,纷纷对照先进、查找不足、寻找标杆、加压奋进。

“一周的外出延伸培训,对我的思想触动特别大,深深感受到解放思想带来的活力。我们将学习浙江、上海基层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实践。”学员胡晋平在中青班外出延伸培训结业仪式上信心满满地说。

“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浙江是全国美丽乡村的先进样本。我们把此次外出学习的目光聚焦在这两地,就是要让年轻干部在先进地区拓视野、长才干、提能力”。昔阳县委党校校长王志军道出了此次外出培训活动的深层次定位。

比学赶超 绽放青春风采

列队、跑步、站军姿、敬军礼…… 迎着冬天的凛冽寒风,中青班的学员们在操场上正踢着正步,训练得热火朝天。整齐的服装、整齐的队伍、整齐的步伐,让学员们仿佛回到学生时代的军训岁月,提振了他们的精气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着熟悉而悠扬的旋律,教室里一阵阵清亮的歌声向远处飞扬。在激情教学的课堂中,43名学员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同时,诗歌朗诵、小合唱、独唱……5个学员小组各显身手,在表演中绽放出靓丽的青春风采。

“加油,加油,加油……”一声声呐喊声在体育馆里回响,同舟共济、激情六十秒、浣熊圈……一项项精彩的体育竞赛在43位年轻人的相互配合、你追我赶、全力以赴中趣味浓浓。

“反方的意见太过偏见,我方认为……”辩论课里,正反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从严谨的立论环节,到针锋相对的攻辩环节,辩手们旁征博引、据理力争,在激烈的交锋中展现出青年干部的睿智和风度。

找准自己的C位,努力绽放出色彩,中青年学员的努力成为了此次培训班的亮点。从军训到辩论比赛,再到体育竞赛,中青班的学员们主动担当起“教学”与“学习”任务。紧张活泼的课堂氛围、新颖而富有挑战的实战课堂,记录下学员们的认真和努力,见证了他们的成功和喜悦。

来时,中青班学员们轻装上阵,走时,中青班学员们满载而归。现在43名学员已回归岗位,重新投入工作,开始新的征程,他们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盯住新的目标,为昔阳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张婷婷)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