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德润家园小区全力抓好就业扶持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县德润家园小区全力抓好就业扶持工作
编辑:张书锦    2019-12-25 14:47:01    来源:晋中日报

搬迁群众成为企业产业发展的受益者

贫困户如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一年来,昔阳县德润家园小区聚焦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扶持工作,农民们的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德润家园小区是昔阳县分散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占地63.62亩,投资1.5亿。搬迁过来的贫困户涉及9个乡镇、78个村,765户2145人,就业是使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的重要途径。

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围绕组织架构设置科学管理统筹规范,群众办事高效便捷的目标,将窗口前置,服务下沉,为搬迁群众提供零距离暖心服务,在小区综合楼二楼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完善制度上墙,明确专人负责,联系用人单位,有组织推荐劳动力就业。

成立就业扶贫车间。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存在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需照顾老人和小孩等实际情况,他们在小区内建设了一栋三层的扶贫产业楼,在扶贫楼内引进了技术要求不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寨制衣有限公司和昔阳县仿真花加工厂、乱针绣三家企业入驻产业扶贫楼,建起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在大寨制衣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158人,在仿真花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103人。

加强技能培训。以搬迁劳动力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为主导,以优化转移就业质量,稳步增加劳动收入为目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农业技能、旅游服务。同时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及岗前培训,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依托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在扶贫车间共举办三期培训班,共培训133人,其中搬迁贫困劳动力34人。

开展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按照总量控制,适度开发的原则,多渠道就近开发园林绿化、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等,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有21名贫困劳动力安置到小区物业。

加大劳务输出。通过驻外劳务联络站、县社保局劳动就业平台、集中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乡镇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协调小组宣传发动,鼓励有就业能力和有输出意愿的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入住以来,通过有组织输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个人灵活就业劳动力754人(次)。

加强岗位推荐。依托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按照就近转移一批,托底安置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创业扶持带动就业一批的原则,通过帮扶干部带着岗位信息和创业就业政策采取入户走访和电话调查等方式,昔阳县已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等服务活动三次,民营企业招聘会一次,拓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渠道。

整合政策资源。根据昔阳县扶贫领域的各项优惠政策,制定了德润家园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各项优惠措施。对贫困户分到的房屋县财政投资1500万进行了统一集中简易装修,贫困户得到了入驻的条件,减免贫困户2018年度的取暖费,让贫困户得到真正实惠,明确入驻扶贫车间企业扶持方式和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让搬迁群众受益、企业产业发展,享受义务就业机会。(张建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