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梁线:牵引“龙沟”脱贫 畅美景区交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旅游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沐梁线:牵引“龙沟”脱贫 畅美景区交通
编辑:张书锦    2019-12-25 14:53:44    来源:晋中日报


龙泉国家森林公园,因植被茂盛、瀑布飞流、空气清新、景色优美而闻名遐迩,成为左权县绿色生态景观的一张名片。地处其中的太行龙泉旅游区为国家4A级景区,是引领左权生态休闲、避暑康养旅游发展的龙头。沐梁线正是通往太行龙泉旅游区的必经之路。

沐梁线,起于国道340线上的辽阳镇沐池村,终于国道207线旁的龙泉乡梁峪村,全长12.316公里。2010年完成拓宽改造后,路基、路面宽度均为10米,为水泥混凝土高级路面,属山岭重丘标准二级公路,设计行车时速60—80公里。

沐梁线途经地段在当地俗称“龙沟”,沿线有分属辽阳镇、龙泉乡的2个行政村、343户、854口人。由于土地稀少、交通不便,这两个村庄发展相对滞后,在脱贫攻坚战中成为最难攻克的“堡垒”。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改造拓宽的沐梁线当之无愧地担当起了交通扶贫的重要使命,在南北方向的国道207线与东西方向的国道340线之间构筑了一条近距离连接线,不仅彻底改善了沿线村庄百姓的出行条件,也让途经两条干线公路的车辆互通时不再绕行县城,缩短路程达10公里。

依托该公路,游客无论来自207国道还是340国道,都可非常便捷顺畅地直达太行龙泉旅游区,开启自己的幸福之旅。旅游区负责人马淼说:“沐梁线改造后,夏季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是交通条件改善让景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路子。目前,景区共吸纳周边劳动力近百名,每年为他们提供劳务收入200多万元。”

借助沐梁线的交通优势,龙则村先后建成了 100KW村级光伏电站、年出栏200头的生猪养殖场、年育肥10万只肉鸡的养鸡场、存栏分别为50头和15头的养牛场,种植优质核桃135亩。前龙村发展山羊养殖,户均养羊3只;村集体种植连翘110亩,农户种植连翘260亩。公路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

不仅如此,龙则村还发挥紧临太行龙泉旅游区的优势,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样板村。实施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形成了面积10亩的人工湖;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公共停车场、空中悬壶广场、“农家乐”示范户、污水排放管网、水冲式公共洗手间等一系列工程,乡村旅游蓄势待发。

沐梁线沿途山体多石灰岩,是全县建筑石料的供应地。道路拓宽后,石料外运更加方便,实现了石料生产企业、使用企业和运输户的三方共赢,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各项产业带动下,龙则村、前龙村分别于2016年、2018年实现脱贫。(陈晓文)

上图:沐梁线蔬菜产业带。邢兰富 摄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