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空中课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教育获得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空中课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教育获得感
编辑:张书锦    2019-12-25 16:38:35    来源:晋中晚报

打破时空局限 共享名师教学

在我市教育阵地上,今年有一件事格外引人注目,引起不小的反响。这就是我市大力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课堂效果怎么样?让我们听听学生、家长和老师是怎么说的。

“在边远山区,也能听到名师讲课,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这是和顺县平松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二学生王思远的心里话。

“‘空中课堂’都是名师教学,深入浅出,易学易懂,孩子可以随时看、反复看,省去了报课外班的费用,我们家长也少操了不少心。”这是介休三中学生家长王闰梅的心声。

“‘空中课堂’为初中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新平台,满足了学生适应新中考改革的需求,也给一线教师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和机会,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这是榆次十中教师胡红艳的真实感受。

采访中,这样的好评还有很多,这正是“空中课堂”开设之初所期待的结果。如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所言:“开设‘空中课堂’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校外办班补课乱象、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建共享,让优质课程惠及广大城乡学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教育获得感。”

打破空间格局,打破时间限制,让优质教育资源不仅集中于个别学校,而且要让全市所有初中生共同获益,实现效益最大化,这便是我市推出“空中课堂”的“初心”。

为了把实事办实,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357万元,市教育局牵头,晋中广播电视台、晋中广电网络公司配合,成立民生实事“空中课堂”工作领导组,每月一次例会,整体安排部署,推进此项工作。市教育学会牵头负责整体协调,市教育局教研室主抓课程开设及课堂质量,市教育局电教馆负责课堂录制,通过晋中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视听晋中手机APP客户端和晋中视听网等平台播放,各县(区市)教育局职能科室、各学校负责组织收看及反馈。

为了使开播的课程及具体内容切合实际,市教育局教研室深入学校、家庭展开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出“空中课堂”开播课程及内容实施方案,确保了课程内容到位。

课堂质量决定着“空中课堂”的效益。在录制“空中课堂”过程中,市教育局严把名师遴选关,从全市3357名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中,选拔320名优秀教师承担授课、审课任务,集中精力打造精品课程。

目前,“空中课堂”2019年课程598节课已全部录制完毕,正在按课时安排有序播出。截至12月17日,已播出546节精品课,选播126集(部)红色影视剧,内容包括中考科目复习系列专题,中考考前辅导系列专题(操作考试系列、书面考试系列及心理辅导),初一初二期末复习系列专题,暑期小升初、初升高系列专期,日常教学同步跟踪辅导。

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刘文军表示,“空中课堂”通过电视、手机等平台多形式、立体化、广范围推出,全市所有中学生足不出户便可零距离接受名师辅导,并且可以随时回看、任意点播,真正实现了名师面对面、指导零距离、离校不离教、下课不下线,同时也让家长省钱又省心、放心又舒心。

为了实现良性发展,“空中课堂”实施过程还制定了跟踪反馈制度。如“空中课堂”第一期结束后,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分头走进学校、社区,展开“空中课堂”收看情况调研,深入榆次一中、榆次五中、介休三中、太谷范村中学、和顺县平松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对教师、学生进行重点访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调研结束后,“空中课堂”领导组综合多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反思,不断改进,确保实施到位。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破解改革带来的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通过“空中课堂”汇聚名优教师资源,借助新媒体渠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空中课堂”既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又有效遏制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补课乱象,切实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当前,“空中课堂”又传来好消息,2020年课程计划正在积极制定中,随后还将把课程拓展到小学和高中,有望实现小学、初中、高中课程全覆盖。(记者 史俊杰)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