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发改局扎实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工作侧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榆次发改局扎实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工作侧记
编辑:张书锦    2019-12-26 14:41:39    来源:榆次区人民政府网

汇聚发展新动能 书写改革新篇章

新时代改革号角激昂,新征程发展步履铿锵。面对新挑战,我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全新的作为推动改革,以更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发展,让榆次大地处处奏响发展强音,谱写出了全新的奋进篇章。区发改局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积极围绕中心,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科学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强化物价调控,加大高质量招商引资力度,为全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谋划绘就新蓝图

记者在区发改局采访时获悉,今年以来,榆次区聚力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扎实筑牢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石;榆次区聚力产业转型,努力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经济转型升级引擎;榆次区聚力产业兴旺,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有效地丰富了乡村振兴的战略内涵;榆次区聚力城乡融合,注重优化功能品质,奋力建设宜居宜业魅力家园;榆次区聚力普惠共享,关注民生福祉,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节节攀升。

据统计,今年以来,榆次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18.67亿元,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84.8亿元,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74.2亿元,同比增长10.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2.85亿元,同比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22.4亿元,同比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7784元,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9352元,同比增长7%。

1-9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21.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20.2%,雄踞全市第1位,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到50.3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215.7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39.5%,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增速为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3.8亿元,占全市比重31.8%,全市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6.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8300元,同比增长7.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2689元,同比增长10.3%。

全区各项经济指标的优秀成绩单,彰显了榆次区推进“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战略目标的扎实成效,并包含了区发改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奉献。

大项目推动大跨越

今年以来,榆次区坚持把引领性、撬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作为稳增长、提层级的重大抓手,注重项目引进落地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把更多精力倾注到项目、把更多资源汇集到项目、把更多政策落实到项目,为全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区发改局在项目引进上下功夫,注重项目质量,强化项目监管服务,有效地服务了全区重点项目的发展建设。

区发改局按照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总体部署,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部门负责、相关单位跟踪服务”要求,扎实开展“项目手续集中办理月”、“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重点工程建设全速推进。35项区级重点工程,截至11月,累计完成投资107.5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其中:13个省、市重点工程,1至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45.02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48亿元。全区项目引进、落地、推进质量得到了全新提升。

区发改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截至目前,共争取到上级资金6500余万元,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物质保障。

区发改局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项目引进的“含金量”摆在首位,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办事,不断规范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备行为,科学决策政府投资项目。在榆次区今年办结的54项备案审批项目中,件件做到了严格审批、严格监管、严格核查,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审批工作,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有效拓展了投资办理空间。

与此同时,该局强化项目服务,积极推进承诺制改革,将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梳理调整为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简化合并、保留审批四类。全年,共办理承诺制项目15个,真正做到了认真分类处理、认真再造流程,最大程度实现了审批便利、便捷化。

大改善激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榆次区紧跟中央和省市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深度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通过努力,榆次区民生保障实现了大升级。今年以来,区发改局坚持以民为本,严格落实榆次区惠民政策,及时向困难群体83866人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82.587万元;先后两次降低了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较2018年降低了11.41%,完成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目标要求,切实为榆次区工商业发展减轻了负担;进一步加强价格认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重要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和农产品成本监审调查,1至11月,受理各类涉案鉴定案件190件,标的额1082.06万元,有效地保障了榆次区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该局在粮食安全、监管、物资储备以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等方面做出努力。积极对区级储备粮开展粮食流通以及政策性粮食库存监督检查,为修文粮库库区申请了16万元改造资金,依托企业为榆次区储备了30吨冻猪肉。截至目前,全区实现粮食收购68084.1吨,粮食销售74675.6吨。

为更好地融入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规律,顺应新型城镇化趋势,区发改局立足榆次区实际,着眼山西,通过积极助推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项目、榆次老城景区提升工程项目、东阳-清徐、北田-同戈站、G108国道-高校园区道路建设等一批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为榆次区进一步加快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步伐,不断挖掘区域优势和潜力,持续提升榆次城市空间品质,优化榆次产业布局,助推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区发改局始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把推动全区民生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着力抓投资促发展,稳物价惠民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促发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开足马力以百米冲刺的热情和干劲抢跑领先,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不懈努力,有效地服务了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使全区各项事业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