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21.3万名党员接受“党性体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21.3万名党员接受“党性体检”
编辑:张书锦    2019-12-27 11:06:09    来源:晋中日报

建立“两表三评”制度 整治“宽松软”难题

“这次党性分析评价,可以说是对党性的一次全面体检,既强化了每名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也切实让大家认清了自身不足和差距,找到了努力方向。”12月24日,晋中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周彪如是说。

为切实有效解决少数党员党性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员评议不严等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突出问题,晋中市在主题教育中,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建立“两表三评”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晋中市21.3万名党员中开展党性分析评价,推动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干事动能,切实将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两表三评”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中,“两表”即《党员民主测评表》《党员党性分析评价表》,“三评”即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组织评价。具体程序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基层党支部组织每名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清正廉洁等5个方面开展党性分析;每名党员从理想信念、履行党员义务,履职尽责、发挥带头作用等7个方面,对其他党员提出评价意见,并填写《党员民主测评表》。会后,每名党员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个人党性剖析和其他党员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梳理后,认真填写《党员党性分析评价表》,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基层党组织在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的基础上,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照党员标准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对“基本合格”党员采取谈心谈话、集中学习等措施,帮助其增强党性意识,唤醒入党初心,明确努力方向;对“不合格”党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规定,限期改正。同时,将《党员党性分析评价表》纳入党员档案和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中,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和评价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通过推行“两表三评”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晋中市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淬炼,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与此同时,晋中市还通过“10+X”模式做活主题党日活动、“四诺”活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一联双管”强化流动党员管理等,打出“组合拳”,推出硬举措,锤炼了党员党性修养,筑牢了党员党性根基。广大党员的斗争精神进一步彰显,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蔡鹏)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