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整治秋冬季大气污染问题 打赢蓝天保卫战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整治秋冬季大气污染问题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12-30 17:11:4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2月27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相关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全方位安排部署,大力度组织推进。11月1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常书铭市长结合上级要求、当前形势和晋中实际,深刻阐释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了县一级的问题症结和应对措施,并就做好晋中市下一步工作提出“八个狠抓”具体要求,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

动员会后,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警醒认识、聚焦问题,各县(区、市)也分别召开相应会议,制定了具体方案和保障措施,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一)清洁取暖改造方面。加快实施以集中供热为主、以醇代煤、“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为辅的改造任务。(二)工业企业达标整治方面。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2019年排查发现的49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取缔。(三)移动源污染治理方面。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推进老旧车辆淘汰报废。(四)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晋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市政府出台《晋中市市城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全面开展工地扬尘、裸露地面、物料堆场等10个扬尘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采取超常规举措,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市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11月,市城区空气综合指数平均为5.50,同比好转3.5%,好转率全省第1;PM2.5平均浓度44 ug/m3,同比好转6.4%,好转率全省第3;PM10平均浓度85ug/m3,同比好转8.6%,好转率全省第1。

2020年,是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交账之年。下一步,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明年1-3月份这个秋冬季关键时段,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付出更大艰苦努力,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以铁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2019-2020年秋冬季目标任务,为全市人民守护绿水青山、为晋中群众留住蓝天白云。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