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平遥中国年将于1月11日启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2020平遥中国年将于1月11日启动
编辑:张书锦    2020-01-06 08:24:52    来源:晋中日报

运作市场化 活动多样化 参与个性化

1月3日,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活动将于1月11日—2月9日即农历腊月十七—农历正月十六在平遥古城举行。平遥再次向世人发出邀请,欢迎中外宾朋来平遥感受中国年浓浓的文化魅力,品味古城暖暖的民俗风情,体验原汁原味的春节乐趣。

今年的平遥中国年启动仪式提前到了腊月十七,活动时间由原来的24天变为30天,延长了6天。一方面提前营造年味,拉长活动体验时间;另一方面,将启动仪式与潮流盛典合并举行,在潮流盛典过程中进一步聚集人气、商气、财气,打造最火爆的“中国年”。

游客参与度是现代节庆会展活动关注的焦点。除了时间上的变化,今年的平遥中国年在活动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上,充分考虑游客追求个性化的需要,更加注重游客参与和体验,在活动形式上设置抖音、网络直播、游戏互动等多种自我展示环节,举办第一届平遥原创歌曲抖音挑战赛、首个平遥中国年潮流主题展等活动,努力把古城的人流转化为“商流”,进而实现“叫好又卖座”。为了让平遥中国年体验更好、层级更高、游客更喜欢、影响力更大,平遥中国年在运行体制上着手开展市场化尝试,由中国年公司、精品传媒集团、天津荣程集团等国内知名文化传媒企业一起策划活动,将市场化运营作为平遥中国年品牌提升的新渠道。

今年的平遥中国年将突出平遥古城“传统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文化元素,举办“醉美中国年、文化中国年、文明中国年、时尚中国年、幸福中国年”5大板块18项活动。“醉美中国年”包括平遥中国年启动仪式暨潮流盛典、“鼠”你最美过小年、“春节里的规矩”和“观影品非遗”四项活动;“文化中国年”包括元宵节社火表演、百名书法家现场泼墨送春联、元宵节文艺专场暨第四届网络春晚颁奖、经典戏曲表演、逍遥游平遥五项活动;“文明中国年”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基层两项活动;“时尚中国年”包括国潮创意主题展、3D灯光秀、创意抖音、新春贺礼四项活动;“幸福中国年”包括幸福落满坡、盛丰好家园、欢乐冰雪园三项活动,让游客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家庭幸福,体味节日温暖。

平遥中国年由省文明办和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和平遥县委、县政府承办,自2006年举办以来,在省市各级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下,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 14年来,平遥中国年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提升,业已成为与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相映生辉、相得益彰的文化名片。

为延续这张名片的生命力,今后平遥将充分依托平遥古城这一金字招牌,真正打好文化牌,倾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文化型国际旅游城市。一是突出市场化办展。今年平遥中国年的市场化运作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将力求通过“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借力优势力量,综合改造提升,不断扩大平遥中国年活动的影响力,提高活动的整体水平,让平遥中国年规模更大、品位更高、年味更浓、文化更深。二是突出遗产保护。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担当,确保古城内的一砖一瓦、每个传统建筑、每条历史街巷都体现出古城原汁原味的文化元素。三是突出文化挖掘。继续充实平遥古城“晋商重镇”的文化内涵,做好文化保护和挖掘文章。四是做好文化融合。从不同方面继续打造亮点,将传统和现代、古典和时尚相结合,进行策划、包装,不断地推陈出新,扩大影响,让全国人民、全球华人,乃至全世界人民都能感受这一中华古老的文化节庆活动的魅力。五是做大全域旅游。进一步围绕全域旅游的“五大板块”,推进“旅游+”融合发展,统筹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向国际旅游城市积极迈进。(记者 雷甫)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