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实施全省首例农业类PPP项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实施全省首例农业类PPP项目
编辑:张书锦    2020-01-06 14:46:04    来源:山西日报

1月3日,记者了解到,为突破农业类项目吸引社会资本难这一瓶颈,晋中市财政局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引入农业领域,实施了全省首例农业类PPP项目——山西农谷番茄田园综合体(一期)PPP项目,开启了农业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新篇章。

山西农谷番茄田园综合体(一期)PPP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亿元,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BOO(建设—拥有—运营)方式运作,合作期10年。项目回报机制为“使用者付费”形式,即:项目公司通过销售新建番茄特色种植产业项目和农户合作大棚产出的番茄农产品获得销售收入,通过建设番茄博物馆等获得其他经营收入。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能联动玻璃温室、番茄博物馆、农户合作大棚、文化休闲区及农产品仓储、物流园区等板块,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整合农业生产种植、加工和销售各环节,引导发展采摘体验、休闲观光、交易市场、农技培训等新业态,致力于打造晋中市现代农业发展示范项目。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迫切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农业投资。为此,晋中市财政局与太谷财政部门上下联动,在山西农谷番茄田园综合体(一期)PPP项目申报前和申报中作了大量业务辅导,使该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审核,进入了全国PPP项目管理库。采用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建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紧密共同体,大大减少了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记者 白续宏 刘冬冬)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