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新春走基层】介休:吃银条菜的季节到了,上菜!
2020-01-06 17:07:10
编辑:梁美萍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海霞 闫晓箫)2019年12月23日晚,介休市某饭店内,一盘银条菜炒瘦肉刚端上桌,香味就四散开来,洁白如玉的银条菜、滑嫩的肉丝、红彤彤的辣椒,大家看得食指大动,不一会儿,这盘菜就见底了。


眼下又到了吃银条菜的季节。银条菜享有“蔬菜珍品”美称,为介休特有。其外形洁白如玉,含有人体所需的20多种微量元素、18种氨基酸、酚类、糖类等多种营养成分。可炒食、蒸煮,也可做汤、醋泡、糖浸……,食来清爽脆嫩,具有清肠洁胃、疏通经络、清心健脾、祛风解郁等功效,深受人们喜爱。据《中华本草》记载,银条菜晒干后还能入药,功效与冬虫夏草相当。


银条菜不仅功效神奇,对生长环境也极为挑剔。听说许多地方也想引种银条菜,但没成功,不是变异了就是外形相似而风味迥异。而介休市宋古乡下站村作为介休市银条菜种植面积最大的村,气候、水量、光照等条件得天独厚,还有混合了沙土和粘性土的两性土,非常适合银条菜生长,种植历史悠久。

12月24日中午,趁着天气晴暖,宋古乡下站村的陆金花和爱人在自家地里挖银条菜,忙得热火朝天。打开为了保温罩着的塑料膜,用铁锹小心翼翼把土刨开,一根根银条菜破土而出,白嫩得晃眼,陆金花和爱人喜上眉梢。


据了解,银条菜是一年生菊科植物,一般为清明前后播种,霜降之后到来年谷雨之前都可以收取。如果冬天顾不上收,银条菜还会自己越冬,而不会在地里烂掉。

 

 

陆金花家一直是在冬天挖银条菜,于是冬天成了她们全家的农忙时节,也是“收获时节”。“今年天旱,产量比往年低点,估计能产2000斤,我们送到菜市场,不愁卖,这个冬天差不多能有一万块钱的收入。”陆金花麻利地抖掉银条菜上的土,笑着说道。

 

考虑到今年天旱,对银条菜产量会有一定影响,为了减少种植户的损失,让他们安心种植,下站村“两委”班子也是煞费苦心:新打了一处水井,在原来的灌溉系统基础上多加一台水泵,为村民免费灌溉一次,同时降低水费标准。

“下一步,我们要在扩大银条菜的市场影响力上加把劲,同时改进纯人工的采收方式,最后提升银条菜的附加值,让我们下站水土养育出的宝贝真正变成摇钱树!”介休市宋古乡下站村村委主任刘培玉表示。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