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介休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编辑:张书锦    2020-01-08 10:54:58    来源:晋中日报

群众齐赞项目好 鼓起钱袋笑开颜

2019年12月25日,介休市义棠镇南村村委主任罗锦瑞一行,将一面印有“做实事、暖民心、思民生、解民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介休市自然资源局,以感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给义棠镇南村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变化。

义棠镇南村位于介休市城郊,西外环穿村而过,总人口2200人,耕地总面积1780亩,村民主要以耕种为生。但是因机耕路、灌网工程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灌溉保证率低,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严重影响了农民的出行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当地村民迫切希望能够改善灌网工程和道路状况。

为深入贯彻“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的精神要求,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18年6月,介休市国土资源局将义棠镇南村划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此项目区建设总规模86.89公顷,整修退水渠677.3米,整修田间道路共计3979.8米,土壤培肥81.36公顷,并在醒目位置设置了高标准农田宣传标志牌,在极大方便群众耕作的同时,将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宣传给群众。

完成建设的南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切实提高了当地耕地的质量等级,形成了旱涝保收的高质量农田。远远望去,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渠相连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景象。不仅使当地群众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而且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自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项目区内破损、缺失的闸,坑洼的道路等建筑物得到了修建或新建,如今水流畅通,交通安全,旱能灌、涝能排,老百姓种庄稼更方便了。”南村村委主任罗锦瑞说道。

“项目好不好,老百姓有发言权!”土地整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去项目区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的时候,当地的一些老百姓主动过来和工作人员聊天,对工程带来的实惠赞不绝口。“以前这里基础设施不好,我们的农业机械开进开出很不方便,自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真的是一路通畅啊!”当地农民如实说。

据悉,2018年以来,介休市总共投资8950余万元,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2余万亩,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农村的生态环境显著改观。(宋茜 张弘)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