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警方发布2020年春运“两公布一提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房产交通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原警方发布2020年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编辑:张书锦    2020-01-10 09:49: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1月9日,太原警方发布2020年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节较早,正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货运流与学生放假流、务工人员返乡流相互叠加,节前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等特点,易出现交通拥堵或道路交通事故。春节过后探亲返城、学生返校、劳务工返城客流将相对集中,道路交通客运将承受较大压力。在春节期间部分道路交通流量将急剧增加,为此,太原交警提醒您春运期间出行,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气状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路线,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警惕危险路段,遵守法规,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一、风险研判: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比2019年提早了11天,这一变化主要带来了三大风险:

一是压缩了春运前期的准备时间,缩短了前期对源头、路面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时间,增加了车辆“带病”上路、路面防护不足的风险;

二是时间的提前,使得岁尾年初的货运流与学生放假流、务工人员返乡流相互叠加,增加了路面通行的安全风险;

三是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节前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等特点。

二、峰值预判:

1月15日至1月24日(腊月二十一至除夕),为节前返乡高峰,市区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国省道、县乡村道路为客流高峰;

1月26日至1月30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六),为春节期间探亲访友高峰,高速路进出口、国省道、县乡村道路为客流高峰。

1月30日至1月31日(正月初六至正月初七),为节后返程高峰,国省道、县乡村道路,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为客流高峰。

2月6日(正月十三)至2月9日(正月十六),为元宵节集会、庙会高峰,动物园以及各庙会周边区域为客流高峰易发生交通拥堵。

三、隐患路段:

1.滨河西路南延晋源段

2.滨河西路南延清徐段

3.307国道晋源段

4.307国道清徐段

5.307国道外环清徐段

6.太太路清徐段

7.清徐县垃圾清运路南青堆村段

由于上述路段路况复杂,车流量较大,车速较快,公路两边道口及横穿马路行人、车辆较多,望广大驾驶员在途经此路段时,仔细观察路面动态情况,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四、安全提示:

(一)春节安全乘车提示。

1.不乘坐非法营运、设施不全、未年检、未春运临检、报废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机动车,不乘坐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超载的车辆。

2.包租车辆返乡的,要包租合法单位合格车辆,请勿乘坐农用车、拖拉机等无资质或非法载客车辆。

3.积极举报客运车辆超员、驾驶人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4.乘坐车辆时必须系好安全带,在行车道上,不得从车辆左侧门上、下车,不要与驾驶人闲聊或有其他妨碍驾驶人正常操作的行为。

(二)春节自驾出行提示。

1.准备充足,放心归途。(1)查看地图,上网查询,了解回家行驶线路、沿途加油与食宿场所,尤其是高速公路转换的节点。(2)检查车况,仔细检查刹车、方向、雨刮器、灯光等装置是否齐全有效。(3)检查轮胎及备用轮胎完好情况、气压是否正常。

2.控制车速,平安永驻。十次事故九次快,请驾驶机动车时勿超速行驶,控制好行车速度,尤其是在春节前后气温低,雨雪多的情况下,路面因结冰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容易打滑,应降低车速行驶,避免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

3.疲劳瞌睡,危险不归。疲劳驾驶,反映迟缓,注意力不集中,交通事故易发,若瞌睡,交通事故在所难免,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在返乡和自驾旅游长途驾驶过程时,连续驾车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若在驾车途中身体感到不适或倦意时,要停车休息。

4.安全车距,遥途无惧。保持安全的车距就是给自己多留一份处置突发情况的时间和空间。春节前后处于冬季,气温低雨雪多,路面因结冰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容易打滑,因而春节返乡或自驾游时,要根据道路实际情况与前车拉大距离,为及时处置情况留足车距。

5.应急车道,生命通道。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得占用应急车道。在高速公路遇到交通阻塞时,千万不要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确保各类救援、应急处置车辆能顺畅通行。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