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梁美萍    2020-01-15 10:58:48    来源:晋中日报

改革创新增动能 转型发展谱新篇

薛延忠廉毅敏王成赵建平常书铭赵庆华参加

1月1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晋中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及计划(草案),审查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审议选举办法(草案)。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副省长王成参加晋中团审议。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出席。副市长辛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史红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允强列席会议。

审议中,廉毅敏、王成、赵建平、常书铭、武涛等代表围绕高质量脱贫、项目建设、优化创新生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等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积极提出了意见建议。

廉毅敏代表说,林武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准确客观,制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工作周密具体,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报告。

当前省委、省政府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非常清晰,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做好新一年的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加快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鲜明树立结果导向,有力推动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山西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部署工作重点突出,体现了坚定转型发展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宗旨,体现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政府责任,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并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要因人因户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特别是老人户的减贫防贫工作,加强巩固提升、问题整改和风险防范化解,对重点问题、重点村挂牌督战,坚持产业就业两业并举,做足成色,交好总账。要建好转型发展主战场。晋中市开发区数量多、设立时间早、产业门类较全,要在继续做好新开发区申报的同时,坚持项目为王,推动各类开发区提质升级,特别是要加快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围绕“三年成势、五年成型”的目标任务,扛起“两面旗帜”,聚焦“十大突破”,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引领山西农谷高质量发展。

赵建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了龙腾虎跃、生动活泼、大干快干的新时代发展气息,是一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立意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思路定位清,牢牢把握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点找得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提出了培育千亿产业等10项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实,围绕全省当前主要矛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制定了“山西路径”。

报告先后19次提到晋中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晋中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厚爱。晋中要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对晋中的期望和要求转化为推动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三块金字招牌”,激发“三大动力源”,搭建“三大创新平台”,打好 “三大攻坚战”,实施好“四个百里”工程,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四个“二十五条”,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确保晋中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议省委、省政府将山西农谷、晋中金科双创中心纳入省级战略,作为全省第5、6号创新平台,加大政策支持。

常书铭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容深刻、措施精准、落点务实。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中肯,提炼经验精准透彻,部署工作积极进取,符合山西实际,体现人民意愿,是一篇开新向强、催人奋进、鼓舞干劲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和拥护。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关爱下,晋中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下一步,要贯彻落实好10项重点任务和省级战略中涉及晋中的具体工作。一是坚持转型为纲,对标省综改示范区,发挥晋中开发区引领作用,完善“1+10”联合体运行机制,建设好伊甸城创新孵化基地、山西农谷创新孵化示范中心、晋中金科创新孵化中心等“三大创新平台”;坚持“项目为王”,落实“1236”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提速太原都市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百里龙城区域牵引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城市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三是加快山西农谷建设。用好国家农高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举办好2020·中国太谷论坛;推进谷城院融合,谋划实施好总投资142亿元的30个项目,完成当年投资46亿元。四是牢记发展底线。守好环保底线,6月底前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劣Ⅴ类国考断面;牢树安全红线意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全面加强煤矿安全工作八条措施。五是不遗余力改善民生。高标准实施好10件民生实事;一户不落实现精准脱贫;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医保等群众操心事。(记者 雷甫)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