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祁县(二):以人文生态打造廉政教育平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对话>
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祁县(二):以人文生态打造廉政教育平台
2020-01-17 07:09:3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刘振江 武超)古代诗人王维一生不慕荣华,不求富贵,脱离世俗、清正廉洁,使得王维誉满中华,流芳百世。祁县地处山西中部,晋中腹地,于春秋成名、西汉置县,是山西省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著名的山西诗词之县。祁县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佛”王维的故里。受文人影响,祁县人将“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奉为行事准则。

       

    廉政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人优势,在弘扬传统文化中,探索新时代廉政文化,传承清廉精神,祁县县委、县政府以历史文化名人王维为依托,于2018年11月在国家5A景区山西省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了王维诗苑。该苑总投资12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苑内以名家书法碑刻的形式展现了王维的108首诗作,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王维诗苑。融诗歌、书法、石刻、雕塑、建筑、园林于一体,犹如一幅充满诗意的山水画卷。

 

   廉政文化与历史人物结合在一起,既贴近现实又能起到警示世人的作用。走进王维诗苑,首先看到的是警钟,警钟敲响震人心,法制教育要记清。警钟长鸣的寓意是:要持久地保持警惕性。它告诉我们,无论做官还是为民,要时刻注意自己不可丧失做人的底线;要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往前是一对印章,印章有两层寓意,一层寓意是指权力。旧时讲:官凭印,虎凭山,权力在身手遮天。现今讲:清正廉洁好公仆,始终为人民服务。印章的另一层寓意是文化,它是一种严肃文化,也是一种艺术文化。严肃文化:印章代表人的身份,代表人的尊严,更代表自我的约束。

    “回望”壁。回望壁用立体玻璃做成,阳关照耀下真是冰清玉洁。站在回望壁前,冰清玉洁的立体玻璃可以映照出万千自己。回望壁与古人“吾日三省吾身”的哲理一气呵成,提醒人们要学会回头看,看自己有哪些不足和缺点;看自己的成功与失败;看自己的思想与灵魂。总之,要不断地回头反省一下自己,才能找出问题症结,杜绝带病上路。

    在道路两旁设置的旗杆牌,两块合起来就像古时候的刑具枷锁,枷锁开是自由,枷锁合是狱囚。枷锁代表法制。把枷锁放在这里对于贪污腐败,不奉公守法者,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旗杆牌像人脸的侧面,上面的圆孔代表眼睛,下面的半圆孔代表口。它寓意廉政文化,时刻放在口上、心上。

   六角凉亭,远处有一把高靠背古代官帽造形椅。靠背上有“景行”二字。景行出自《诗经、小雅》,高山仰止,景行行至,明确告诉我们,无论做人、做官、做事……一定要做得正大光明。否则,必定要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法律的权力至高无上,说说不可侵犯。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诗苑成为祁县的一片精神净土和文化家园,为文人墨客吟诵传唱经典提供了场所,也可以让为官者学习王维的清廉、正气。

    祁风廉韵、法治千秋。祁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位于祁县人民检察院,以“廉政教育、法治文化”为主题,以祁县人文生态和廉政文化为主体特色。基地展厅依空间结构划分为“文化篇”和“警示篇”两大篇章,文化篇位于展厅一层,介绍中国古代廉政文化以及祁县历史文化、法治文化;“警示篇”位于负一层,重点介绍惩治腐败的相关内容,包括十八大后的反腐禁令、职务犯罪诱因、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等。展厅内容突出警示教育这一主题,加入“红色文化”因素,以图片、文字、音像和模拟场景等形式进行展示。基地于2015年11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累计接待336批1万余名党员干部。

 

   祁县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廉政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诠释了祁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精髓,通过不同时代廉政文化的展示,努力打造了感染力强、互动性强、警示性强的廉政教育平台。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穿插中将历史典故、名人轶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传递给参观者,真正实现了“润物无声”的传播效果。同时,也以荡浊涤清的态度、锐意惩腐的决心,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坚定依法治国的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营造了思廉、倡廉、崇廉的廉政文化氛围。

[编辑:梁美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