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和顺县(二):着力打造石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和顺县(二):着力打造石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编辑:梁美平    2020-01-19 07:16:5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 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武超 赵瑞新 代卫婷)为充分发挥革命性和先进性相统一的红色文化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顺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要求,紧紧依托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突出“红色文化教育”特色定位,精心对“大美和顺”廉政文化展厅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宣传和顺故事结合起来,把宣传廉政文化与传播和顺正能量结合起来,成为和顺县开展红色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




 

    革命故地 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1937年11月11日,在八路军抗战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石拐会议在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召开,开创了八路军实行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实行战略展开的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和顺人民积极投身到抗日战争的热潮中。史学家对石拐会议做出了这样的评价:“石拐会议”是八路军挺进华北、登上太行山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她拉开了八路军为主体的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的帷幕,使全民抗日烽火从太行山巅而下燃遍整个华北,为夺取全国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纪念石拐会议的重要战略意义,和顺县委于2011年在石拐村建成占地面积100亩的石拐会议纪念园,目前已成为省、市、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国防教育、党史教育等教育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和顺县利用石拐村革命老区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革命性和先进性相统一的红色文化作用,打造了“大美和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通过讲好和顺故事、树好和顺形象,唱响文化主旋律,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使石拐会议纪念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深挖内涵 凸显基地教育作用

    在布展的形式上,“大美和顺”廉政文化展厅在传统的展览陈列形式基础上,充分利用了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在造型设计、色彩搭配、场景营造上反复推敲,独具匠心,通过图片展览、多媒体电视观看、场景还原等多种方式,以时间为轴,讲述和顺历史以来勤劳、善良、忠贞、淳朴、坚毅典型人物和正能量故事,变过去教条式、说教式廉政文化教育形式为集故事性、生动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展现形式,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汲取养分、提振精神、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进入大美和顺展厅,“扬清风、树正气、勇担当、促前行”十二字给人以振聋发聩的感染力,展区共分为“和顺故事”“和顺历史”“和顺人物”“和顺贡献”“和顺发展”五个版块及形象墙、牛郎织女故事场景还原和多媒体电视区。“和顺故事”中,从牛郎织女的传说、“华夏之母”的传说、伯夷叔齐不食周栗饿死首阳山、石勒李阳争沤麻池、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故事中,展现出和顺人民自古以来勤劳、善良、忠贞、淳朴、坚硬的优良品格;“和顺历史”分为古老文明--竖起不朽的丰碑”“战争史诗--刻上红色的印记”“奋进发展--点燃跨越的火炬”“脱贫致富--迈上新的征程”四个篇章,在王虎国为民勤政、刚正清廉的古代廉史中,深刻挖掘和顺古代的廉政文化;“和顺人物”中展现了历史人物、早期共产党员、革命先烈、开明士绅、杀敌英雄、早期劳模、南下干部、当代劳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代又一代和顺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英雄赞歌,奏响了百折不挠、战天斗地的和顺精神,谱写了不负时代的太行乐章;“和顺贡献”通过向观众展示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后以及近年来和顺人民前仆后继的光辉历程,追寻革命先烈在和顺的光辉战斗足迹,彰显温良敦厚、普通平凡的和顺人民在民族危难之际,听党指挥、抗敌御辱、百折不挠的牺牲精神;“和顺发展”从和顺农业、和顺牛业、和顺生态、和顺煤炭进行了介绍,展现了和顺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拼搏奋进的精神,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事业历以艰难起步、曲折前进到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政治日益清明、文化繁荣昌盛、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明显好转,书写了百废俱兴、诸业竞荣、政通人和的崭新篇章。


    红色革命 薪火精神代代传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衰,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统观“大美和顺”展厅布置,整体色调始终紧紧扣住“大美和顺”的主题和内容,彰显庄重深沉,稳重大方。在和谐严谨的色彩基调的烘托下,教育氛围更为浓厚,潜移默化中让红色思想印刻到参观者的脑海里,提升了文化教育的感染力,促进党员干部从历史文化中攫取精神营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底色,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今年6月重新改造并开放以来,石拐会议纪念园先后接待了省、市、县等50余家单位2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中,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锤炼政治品格,打造优良作风,为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积蓄精神力量。


    东风浩荡催征急,无限豪情向未来。石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一种“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情怀。历史告诫我们,无论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思想开放、理念更新、生活多样化的今天,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才能保证各项事业的成功。在新的历史拐点,和顺人民一定会弘扬传统精神,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为和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