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和顺县(一):石拐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和顺县(一):石拐会议
编辑:梁美萍    2020-01-19 07:16:5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杜文忠)1937年11月11日,被史学家称之为开创八路军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且具有历史意义的“石拐会议”召开。这年是八路军挺进华北,登上太行山,开辟游击战争的转折年。时隔80多年,历史不会忘记,人们不会忘记。

     “石拐会议”的召开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11月8日,在日军的数月攻击之下,国民党军队被迫全线撤退到黄河以南,太原沦陷,这意味着整个山西的沦陷,抗日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1937年10月,朱德登上了太行山,开辟以太行山为依托、以山西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10月27日,朱德总司令进驻和顺马坊镇。11月3日,彭德怀副总司令也来到马坊与朱总汇合,后率部移驻和顺石拐。

    11月11日,八路军总部在石拐召开高级干部会议。这次会议不仅向世人宣布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而且点燃了全民抗日烽火,从此拉开了抗日游击战的序幕。

    在毛主席、党中央和八路军总部的领导下,晋冀豫、晋察冀、晋西北、晋西南抗日根据地迅速建立。根据地军民团结奋战,开辟敌后战场,顽强御敌,各地的游击战争如火如荼。日军的多次围剿和残酷扫荡被粉碎,八路军抗战的捷报频传。

    抗战期间,八路军总部、第129师部、太行第二军分区以及晋察冀省委、晋冀特委等党政军机关都曾住在石拐镇。刘伯承师长和邓小平政委在129师前线指挥部石拐镇指挥战斗。秦赖支队也在石拐镇诞生。

    八年抗战,八路军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凝聚了全民族抗战的信心和决心,最终迎来了抗战的胜利。八年抗战,太行山和顺县革命老区根据地军民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这块共产党和八路军立足和奋斗的热土,洒满了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

    八年抗战,八路军在内的敌后人民抗日武装,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0余万人,建立了遍及19个省的抗日根据地,收复国土100余万平方公里,我党领导下的根据地人口超一亿,人民武装300万。

    石拐会议的意义就在于此,伟大也在于此。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全民族的解放树起了不朽之丰碑。

     石拐纪念馆的兴建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为全面深刻了解石拐会议,研究这次会议的历史意义,该县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石拐会议不是一般的总部干部会议,也不是一般的总部军事会议,而是一次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会议。于是,县该老促会外出考察调研,县一缘煤业董事长陈来贵大力支持,兴建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

    2008年10月6日,老促会会议室暖意为春,气氛热烈,讨论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建设意向会,进行的如火如荼。老干部们一致感到,时流光移,知道八路军石拐会议历史的人越来越少。建设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和顺发展需要这一价值无量的历史品碑,腼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需要这一不朽平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需要这一英雄基地。他们纷纷表态,决心身体力行,以最大的责任感和实际行动办成和办好这件大事。陈来贵也义无反顾地慷慨接手。

    2009年6月5日,纪念馆工地举行了简朴的开工仪式。喜庆之际,霎时一道彩云由天而降。神哉!是苍天祝福?是老辈显灵?于此时此景中,主体工程的施工帷幕拉开了。经过一年半多的时间,主体工程终于于2010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矗立石拐。耀人眼目。这时,配套工程遇到了困难,但他们相信终久能够成功。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2011年2月17日下午,到任不到一个月的县委书记孙永胜,在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的元宵佳节这天,轻车登上了“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基地。听了一期主体工程建设情况汇报会,当下决定,纪念馆建设后续工程在“七、一”前完成。春寒犹在,一场大兵团作战的序幕又拉开了。

    快节奏快行动,仅仅隔了两天,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项目领导组、办公室、工程指挥部以及项目小组相继成立。共设立了主体工程,广场台阶、室内布展、河道治理以及河道、绿化等22个项目小组。

    百日奋战,天时地利人和。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工程项目一切都按时序推进。1000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带依滩建成,长170米、宽60米的登山大台阶、6000平方米花岗岩铺面的雕塑大广场及2000平方米大型停车场连成;两组高5.6米造型八路军总部和129师首长的高粱红花岗岩雕塑屹立两端;长6米、高2米,“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入门隐壁雕塑巍然屹立。可谓:鸟瞰纪念馆,布局气势恢宏,游览纪念馆,建设堪称一流。

    大幕落下,雄伟壮观的“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历经二年,终于在石拐村魏魏矗立。这个纪念馆占地12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投资5千余万元,是一座融纪念馆、宣传、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宏大红色文化工程。它的落成,历史将永久记录下这一重大事件。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